古代过年有春运一说吗 古人回家一趟需要花费多少钱

  古代过年放不放假,有没有春运,回一趟家的费用又是多少?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我国历史上,春节古来有之,早在周朝的时候就有了过年之说,那么,在周朝之前,有没有春节呢?其实也有,只是叫法不同,比如,夏朝之前一年被称为一载,而夏朝的时候一年被称为一会,商朝时将一年称为,一四,直到周朝才有了年的叫法,其实说的都是次年的头一天,在这个时候,大家都需要回到自己的老家,祭祀先祖,合家团圆。这一点在论语中都有记载,说的是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那么,古时候的春节有没有春运呢?

  其实,春运在古代也是存在的,尤其是唐朝时期,唐玄宗,更是下令春节过年放七天假,在这七天里,大家可以不做工作,安心休息,因此,离家不是太远的官员,或者是手艺人,商人等都会回家过年。

  而这些人要回家过年,仅靠双腿走路肯定是不行的,大户人家都有自己的私家马车,直接套上车就可以回家过年,而一些商贩或者是手艺人,他们并没有自己的私家马车,于是就需要租赁马车或者是座位,来进行赶路,而这种马车其实就是古代的大巴,需要买票乘坐,当然,对于一些有钱人的话,他们会租赁单独的马车,价格自然也会更加昂贵一些。比如有一种安车,不仅不用拥挤,还可以,随走随停,可以说是当时的豪华轿车,类似于我们现在的租车回家。

image.png

  而在春节这个时间段,回家的话,在古代也是比较紧张的,车行里不仅人满为患,而且一票难求,像极了我们现如今抢购火车票的状态,并且让人意外的是,黄牛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存在了,通过倒卖车票牟取暴利,于是在唐朝时期为了杜绝这一情况,就对车票的价格做了明码标价。

  那么,当时的车票究竟是多少钱呢?

  这一点在唐典里就有记载,尤其是对于春节放假期间,车票价格更是做了详细的规定,其中记载道,雇佣马车的话,载重1000斤以内的,每百里900文,只租用马匹的话,载重100斤,每百里100文,最后,更是对于道路是否平坦崎岖,也做了详细的价格制定,比如走山路的话,还要多出120文钱,当然这个价格并不是死的,需要雇主和车夫,进行协商,但是当时的规定对于这个价格也有上限和下限,他们分别是150文和80文,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

  当然,除了价格以外,对于车行也有明确的规定,有些车行店大欺客,非常容易出现故意拖延或者是消极怠工的情况,所以对于车行也做了明确的规定,马匹每天的行程不得少于70里地,马车不得少于50里地,可以说在古代春运时期,虽然也比较紧张,但是由于对于雇主和车行双方都有着硬性规定,因此,古代的春运相对还是比较规范的。

image.png

  那么,古代春运回家一趟,消费具体是多少呢?

  比如咱们就按100里来算,除了租车,步行运货,回到家里,大概需要一到两天,虽说根据运送货物的重量不同,价格也会有些浮动,但是大差不差的情况下,折合成现如今的钱币来计算的话,应该大约是1千到2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路途越远的话,这个价格也会越高。

  因此,回家的费用,在古代是非常高昂的,对于一些比较贫苦的人来说,不选择回家过年,也是大有人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