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赵祯脾气有多好?驾崩后举国痛哭

  宋仁宗赵祯,初名赵受益,宋朝第四位皇帝在位42年。宋仁宗在位的时候,虽然他的才华、谋略、经历、军功都算不上十佳,但是他在人格上可以说是中国少有的“好”皇帝,他宅心仁厚,仁慈善良。据说宋仁宗在驾崩后举国痛哭,就连契丹国君主都为其悲哀。宋仁宗到底做了什么,他为何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呢?

  宋仁宗的脾气好到不敢想。有一次,开封府尹包拯上堂进谏,他慷慨激昂,越说越激动,拉住皇帝的袖子,口水甚至喷到了皇帝的脸上。但仁宗并没有露出任何不悦的表情,还在包拯转身的时候偷偷擦掉脸上的口水,最后依然采纳了包拯的建议。自己提拔的臣子,被喷成落汤鸡也要坐着听他说完。还有一次,仁宗在吃饭时,突然咬到一颗石子,把他的牙都咯出了血。他赶紧把石子吐掉,并把嘴里的血都漱干净。然后吩咐身边的太监和宫女:千万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否则那个做菜的厨师就没命了!

  宋仁宗的好脾气在历史上都是出了名的,但他身上的优点还不止这些,宋仁宗为人善良,善于为他人着想。有一次,宋仁宗在皇宫中散步,时不时的就回头到处看看,随从们都不知道皇帝是为了什么,很是纳闷。皇帝回寝宫后,着急的对手下说到:“朕渴坏了,快倒水来给我喝。”手下觉得奇怪,问他:“陛下为什么在外面的时候,不让随从人员伺候喝水,而要忍着口渴回来再喝呢。”宋仁宗说:“朕好几次回头,但没有看见他们有人拿着喝水的水壶,朕要是一问,肯定有人要因此受到处罚了,所以就忍着口渴回来再喝了。”

  仁宗时期,四川有个读书人,献了一首”反诗“给成都太守,主张“把断剑门烧栈阁,成都别是一乾坤”。成都太守认为这是明目张胆地煽动四川自立,就把他绑送京城。按照历朝历代的律法,此人应该严惩不贷,仁宗却说:“这是老秀才太着急要做官,写一首诗发发牢骚而已,怎么能治罪呢?不如给他个官当吧。”于是就任命秀才做司户参军。

image.png

  嘉祐年间,苏轼的弟弟苏辙参加进士考试,在试卷里曾这样写道:“我在路上听别人说,当今皇帝宫中美女数以千计,终日里歌舞饮酒不断,纸醉金迷夜夜笙歌。皇上既不关心老百姓的痛苦,也不跟大臣们商量治国安邦的大事。”考官们都认为苏辙是无中生有、恶意诽谤,仁宗却说:“科举考试,本来就是要欢迎敢言之读书人。一个小小的苏辙,就敢于如此直言不讳,应该特别授予他功名。”苏辙仅仅依据道听途说,便在考试中妄言,这要是赶上别人当皇帝,死罪那是必然的吧。

  宋仁宗当政期间,知人善任,宅心仁厚,仁慈善良,所以他在朝廷当中人缘极好。相传宋仁宗驾崩之后,契丹皇帝都哭了,他还在自己国家内搞了个衣冠冢供人凭吊。宋仁宗驾崩的消息传到洛阳时,市民们自动停市哀悼,焚烧纸钱的烟雾飘满了洛阳城的上空,以致“天日无光”。他的死甚至影响到了偏远的山区,当时有一位官员前往四川出差,路经剑阁,看见山沟里的妇女们也头戴纸糊的孝帽哀悼皇帝的驾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