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占据优势,为何却害怕诸葛亮北伐呢?
2023-01-29 10:37:3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北伐时期,魏国表面上是占据绝对优势的,但是却始终处于被动防御态势,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是魏国虽然有绝对优势,但是在三国鼎立的格局下,吴蜀在诸葛亮秉政之后就又重新建立了联盟关系,首尾相应,两国在北伐时相互策应。

  所以,魏国需要同时在荆州,江淮和关中三个战场进行防御,魏国的优势还没有大到同时在三个战场上都能有把握击败对手。所以,魏国只能战略上采取守势,被动防御。

  其次,正因为魏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所以时间在魏国这边,如果是进行和平竞争,屯粮积谷,魏国早晚都会建立起压倒性的绝对优势,所以魏国战略上不需要着急,而吴蜀两国是比较着急的。

image.png

  再次,在诸葛亮北伐时期,正好对应曹魏的曹睿时期,曹睿登基时年龄还不大,所以由曹真曹休陈群司马懿辅政,君臣之间,辅臣之间,都存在或明或暗的政治斗争,对外战争还不是首要任务。

  反观诸葛亮这边,刘备死后,蜀汉形势一度岌岌可危,南中地区也出现了叛乱,但是经过诸葛亮的整顿,逐步稳定下来了。之后,诸葛亮又渡泸南征,平定南中,安定后方,做好了北伐的准备。

  曹魏对蜀汉还有一个判断是,蜀汉只有刘备和关羽有能力率军主动出征,其他人都不足为虑。加之蜀汉在荆州之战和夷陵之战中接连损兵折将,实力受损。

image.png

  所以,刘备和关羽先后死后,魏国的主要精力都用在对付东吴方面,防御的重点也在荆州和江淮方向,对蜀汉只是采取监视,并不认为蜀汉有能力主动出击。简单说,就是小看了蜀汉和诸葛亮。在刘备死后,曹丕曾经试图对蜀汉进行诱降,让蜀汉自去帝号,向曹魏称臣,就反应了这种心态。

  也是因此,诸葛亮第一次大举北伐完全在魏国君臣意料之外,天水四郡群起响应,孟达在上庸也蠢蠢欲动,魏国上下大为震动。但因为司马懿迅速平定了孟达,马谡又在街亭之战中未能完成阻击魏军的任务,诸葛亮兵败垂成。

  而在曹魏调整兵力部署之后,很快就把防御重点转到了魏蜀交界地区,以关中为根据地,长年驻守重兵集团进行防御,诸葛亮也没有多少机会突破曹魏的防线,多次北伐都是无功而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