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前期重用岳飞的时候,对他的态度怎么样?
2023-02-03 16:15:26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众所周知赵构秦桧后期联手一起谋害了爱国将领岳飞,那么之前为了抵御外敌,赵构重用岳飞的时候,对他的态度怎么样?是轻视还是讨好?

  岳飞虽然爱国,但是政治上还是稍显青涩,他主战就已经和皇帝赵构的看法不同了,岳飞写了一封信,建议尽快立太子,更是触动了赵构的痛处。岳飞整天喊着“迎二帝”,恰恰是赵构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岳飞作为臣子,平时也比较任性,在他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时直接提了辞职,跑去庐山隐居。

  尽管如此,那时候的赵构对岳飞还是非常宠爱的,并没有怪罪于他。赵构多次召见岳飞,提拔他为镇南军承宣使、除江南西路舒、蕲州制置使;赐给他铠甲、弓箭等物;御书“精忠岳飞”锦旗一面,作为军中张挂的大纛。有一次,赵构还关心岳飞身体,当面劝他戒酒,岳飞从此不再喝酒。

图片.png

  那既然前期对岳飞那么好,后期为什么又要杀掉岳飞呢?其实这一切都是为了利益。对岳飞好,是让他保自己的江山,杀岳飞,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很多人觉得岳飞之死是因为金人提出的“必先杀岳飞,方可议和”,赵构为了议和才杀人,其实不然。

  为了“绍兴和议”,赵构的确解除了岳飞、韩世忠、刘錡、杨沂中等大将的兵权。但是到了11月初七,《绍兴和议》就已经签约在即了。而岳飞是在除夕之夜才被杀害的,所谓谈判,彼此还价,金人并非一定要岳飞的脑袋。

  赵构和岳飞有矛盾,但一直重用岳飞,是因为需要以岳飞为代表的韩世忠、刘錡、杨沂中等大将。或者说,是以岳飞、韩世忠、刘錡、杨沂中等大将为代表的主战派军士,来保卫南宋的江山和自己的荣华。

  然而,当金军已经无力再战,愿意讲和的时候,赵构觉得这些将军都没用了。不仅没用,还是潜在威胁。毕竟他们老赵家就是从武将发动兵变当了皇帝,老宋家的皇帝把对武将的恐惧,深深的刻进了自己的DNA里。不打压一下武将,他们就浑身不舒服。

图片.png

  当然,赵构的目的主要好碍事威慑武将,让他们不要想着谋反当皇帝。杀是不可能全杀光的,毕竟要真的全杀光了,万一金军再来进犯,又有谁替他卖命抵抗呢?

  所以赵构就把韩世忠解除兵权,刘锜投闲置散,迫害外交官马扩,但这些远远不够,要威慑,最好的办法就是杀鸡儆猴,岳飞就是最好的选择。杀掉一个最激进的主战派武将,以此来打压其他人,岳飞作为主战派里最出色的那一刻,打压他的方式就是最残忍的: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