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认为何进是祸乱朝纲的人呢?
2023-02-07 10:34: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曾说:“乱天下者,必何进也。”

  何进本来是个杀猪的,他同父异母的妹妹被选入宫,得到汉灵帝的宠爱,生下太子刘辩。何进与何苗哥俩也摇身一变,从屠夫进入仕途。光和三年(180年),何贵人被立为皇后,何进随即步步高升。

  何进会杀猪,也会打仗杀人。黄巾军爆发的时候,何进保卫京师立了功,当上了大将军,弟弟何苗也不赖,表现优秀,被封为车骑将军。

  汉灵帝为了抑制外戚专权,分化何进的兵权,就成立了西园八校尉,其中曹操是典军校尉,袁绍为中军校尉,宦官蹇硕为大元帅。

  后来汉灵帝的宠妃王美人生了刘协,何皇后生恨,害死王美人。刘协被董太后保护,躲过杀身之祸。汉灵帝忌惮何氏家族的膨胀扩大,想废长立幼,“若欲立协,必先诛何进。”于是宣何进入宫,准备诛杀他。

  何进入宫门前,被司马潘使眼色拦住。何进会意,立马转身回家。和众人商量怎样杀死那些可恶的宦官。曹操道:“此事重大,请慎重。”何进指着曹操说,“你个小辈,懂什么?!”

  汉灵帝废长立幼的心愿没完成就病亡了。蹇硕与十常侍商议,等何进去宫中祭奠的时候再次诛杀他。有人把秘密外泄给何进,袁绍带领精兵冲进宫,杀了蹇硕,扶持刘辩继位。在何太后的劝说下,何进竟然脑残地放了张让等十常侍,从此埋下了祸患。

  后来,何进又觉得十常侍必须死,考虑到太后那里不好交代,就决定调来董卓的大部队铲除他们。

  这时候,曹操不解,说:“宦官祸乱,一直都有,是因为皇帝给了他们权利,所以才这样。若想治罪,应该杀掉元首,只用一个狱卒就解决了,何必兴师动众呢?假若杀光他们,事情就大了,恐怕会失败。”

  何进一听,反问道:“你作为宦官之后,是有私心吧?”

  陈琳也劝何进:“将军掌握着兵权,合于道,违于经,为天人所顺。您反而去找外援,就怕到时候倒持干戈,授人以柄,成为乱恶的台阶。”

  何苗素来和宦官们交好,他劝哥哥说:“恐怕覆水难收啊。”何进不听,一意孤行。

  曹操愤愤地说:“未来乱天下的,肯定是何进。”

image.png

  张让之流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他们决定先下手为强,假借太后之命宣何进入宫,在何进毫无防备下斩了他。

  正如曹操与陈琳的预言,何进自己作死了,也把一众阴谋家成功地引领上了历史的舞台。

  袁绍借此机会带兵入宫,将宦官全部杀光,而后董卓也入京,废少帝刘辩为弘农王,不久又将其杀死。另立刘协为帝,何太后被杀,何氏家族灭亡,东汉最后一个外戚专权势力被铲除,而汉朝也从此走向了战乱。

  当时,董卓放火烧了洛阳,挟持汉献帝与官民西迁长安,普天之下,哀嚎遍野,民不聊生。曹操亲眼目睹之惨状,悲不自胜,挥笔写下了《薤露行》:

  惟汉廿二世,所任诚不良。

  沐猴而冠带,知小而谋强。

  犹豫不敢断,因狩执君王。

  白虹为贯日,己亦先受殃。

  贼臣持国柄,杀主灭宇京。

  荡覆帝基业,宗庙以燔丧。

  播越西迁移,号泣而且行。

  瞻彼洛城郭,微子为哀伤。

  曹操说:汉灵帝用人不当,何进就像一只披着着人衣戴着帽子的猴子,根本没什么智慧,还想谋划大事。结果使皇帝被张让挟持。天象出现白虹贯日,最终何进被张让反杀。而后贼臣董卓入京掌权,杀了汉少帝把洛阳也毁掉了。他彻底倾覆了汉朝的政权,烧毁了刘家的祖庙。还胁迫着汉献帝和官员百姓颠沛流离地向长安迁都,一路上尸骨遍野,鬼泣神嚎。看着洛阳成为废都,我就像微子一样感到无比的悲痛。(微子是商纣王的哥哥)。

  曹操满怀沉痛的心情,用一段史诗记录下政治动乱,民不聊生的悲惨情景,表达了雄才大略的政治家对山河破碎,人民遭受离乱苦难的哀痛和忧愤。

  其中的”沐猴而冠带,知小而谋强",足以看出曹操对何进切齿痛恨,说何进是一只上蹿下跳的猴子,在群雄逐鹿的时代,一点也不过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