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女士的品格》主要讲了什么故事?家庭剧情很真实
2023-02-07 10:58:32

  2月6日晚间,电视剧《女士的品格》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首播。基于该剧目前已经更新出来的前4集内容来讲,这部电视剧在职场戏部分,相对俗套一些,在家庭生活部分,则相对写实,有不少创新的地方。整体来讲,这部电视剧对于当代的青年观众们而言,是有一定量的刺痛感的。

image.png

  先说刺痛感的部分。当代都市剧,要想火爆,必须要具备这种刺痛感。什么叫都市剧的刺痛感呢?简单来讲,就是都市剧当中男女主角们正在经历的矛盾冲突,正是观众们也在经历的。《女士的品格》当中,女三号忙不开,只能在办公室用手机监控家里边的保姆,保姆带着孩子下个楼,都把她吓坏了。这就是真实前提之下的刺痛感,不少大城市的青年妈妈们,都会遇到。

  这类有刺痛感的桥段越多,这部电视剧的收视率和观众口碑就会越好。还是女三号家的戏,婆婆带孩子吃奶粉,竟然用自己的嘴去吸奶瓶上的奶头,搞得女三号非常紧张。这个细节戏,就非常好,能够让很多青年妈妈们喜欢。对于我们这批中老年观众而言,也应该认真看这样的桥段,并且要反思,自己带孙子孙女(外孙子外孙女)的时候,也应该注意。

  《女士的品格》目前已经更新的4集内容当中,家庭生活的部分,具备刺痛感的内容相对较多。女二号和老公之间的“假离婚”,也有一定量的真实基础。女一号和老公之间的“诱惑”戏份,也是夫妻之间交流的另一种真实。女二号的父亲和弟弟,想要把女二号打造成为“扶弟魔”,也是家庭戏当中不错的部分。这些戏,都是奠定这部电视剧相对好看的前提条件。

  从普通观众的角度上来讲,这部电视剧的家庭生活部分,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注意,我这里用到的不是“问题”二字,而是“商榷”。为什么要商榷一下呢?因为我觉得这部电视剧的经济起点有点高了。女一号家庭,都是真正的高收入的白领,且有父亲的财力支撑。女二号家庭,也是“破产”富豪,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只有女三号家庭,经济上相对差一点,但也是有稳定工作的双白领,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

image.png

  这样的经济起点,容易让普通观众够不着。因此,《女士的品格》这种市井感就相对不足。而因为经济起点相对较高,所以剧作当中女主角们为了生孩子和家庭问题而产生的种种犹豫,就容易让观众觉得矫情。如果几个主角的经济起点低一点,尤其是女主角这边的经济起点低一点,为了事业,还是为了孩子,就冲突性更明显了。

  职场戏部分,是《女士的品格》相对俗套的内容。比稿啊,争夺项目啊,单位内部隐婚啊,签不下合同被领导骂啊,项目主管被临时调换啊等等,这些职场剧情,都是俗套的,都是以往的影视剧当中已经大面积运用的。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青年编剧来讲,写这类烂俗的套路故事,无伤大雅。对于成熟的老年实力派编剧赵冬苓而言,写这样的戏,拾人牙慧,就显得不上档次了。

  原创,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观众而言,是需要电视剧作品通过桥段的方式,向自己提供故事新鲜感的。如果一部电视剧的职场戏部分过分“非原创”的话,就会让观众丧失不少的追剧积极性。《女士的品格》只从职场剧的角度讲,我认为它是过分行活儿的,缺乏编剧创作层面上更大的真诚感。

  赵冬苓编剧善于命题作文。这部电视剧显然是要对职场女性的生育问题进行人文关怀的。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也是值得后来的编剧们继续开拓的。但是,这样的人文关怀的电视剧,应该走典型的现实主义的路径,越现实,人文关怀度才会越高。赵冬苓老师的这部《女士的品格》还不够现实,流水的东西太多,实打实地写实相对少了一些。

  所以,目前来讲,《女士的品格》缺乏深度刺痛感,尤其缺乏现实主义的创作笔法,缺乏把角色和角色故事实实在在牵扯在地面上的能力。这部电视剧叙事爽快,几位女主角的表演也非常具备看点价值。当作一个娱乐剧来看,它是质量过关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