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去世75年后,岳家后人竟与秦家后人联手抗金
2023-02-07 11:23:17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众所周知岳飞秦桧一个是忠臣名将,一个是奸臣卖国,有句俗话叫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但是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岳飞去世75年之后,岳家后人竟与秦家后人联手抗金。

  宋宁宗嘉定十年(1217年),金宣宗完颜珣命太子完颜守绪率军围攻南宋蕲州(现今湖北黄冈蕲春县蕲州镇),宋宁宗召集群臣商议用何人去防守蕲州,老将赵放向宋宁宗推荐秦钜驻守蕲州。赵放的提议当即受到其他朝臣反对,这些朝臣们反对的理由很简单,因为秦钜出身不好。

  原来秦钜正是当年陷害岳飞致死的奸臣秦桧的曾孙,秦桧一生不能生育,过继了妻子王氏的侄子为嗣子,也就是养子秦熺,而秦钜正是秦熺的孙子,因此从法礼上他就是秦桧的曾孙。

  反对启用秦钜的朝臣们理由很简单,当年秦桧卖国求和,谁能保证他的曾孙秦钜和他不一样,万一秦钜献出蕲州投降金国,那岂不是湖北失去了军事重镇。

  但是老将赵放坚持启用秦钜,他认为秦桧是秦桧,秦钜是秦钜,人各有志,不能以先人来衡量其后人,赵放认为秦钜忠心报国,文武双全,是完全值得托付的大将。

  最后宋宁宗采取了折中办法,他没有把蕲州完全交给秦钜,而是任命秦钜为蕲州通判兼管城防事务,但是要受到知府李城之的节制,也就是说宋宁宗虽然让秦钜负责守备蕲州,却还得安排人监督他。

图片.png

  就这样秦钜带领家人赴蕲州上任,到任之后秦钜就积极与知府李城之商议城防事务,组织蕲州三千守兵修筑城防和建造守城武器装备。并且秦钜还亲自日夜巡视城防事务,极为认真负责从不松懈。

  后来金国果然大举入侵,枣阳、襄阳一带每日都有战报传来,眼看金国大军即将兵临蕲州,秦钜更加仔细谨慎工作。

  某日夜间秦钜家中突然到访一名神秘客人,这个人对秦钜亮明身份,表示自己是金国太子完颜守绪的使者,他希望秦钜能效仿祖先秦桧识时务者为俊杰,献出蕲州可保他一生富贵无忧。

  金国使者还当场给秦钜送上了一万两的银票,秦钜当场撕毁银票,并将金国使者赶出了蕲州城,并表示自己坚决与金人血战到底。

  而金国使者被赶走后不久金国大军就兵临蕲州城下,秦钜做了最后的战前动员,大战就此展开。经过一天的激战,虽然秦钜率领宋军击退了金国军队的多次攻城,但是守军也伤亡惨重,而此时金国的大军还有很充足的军队。

  由于敌我双方的兵力差距,因此秦钜决定号召城内民众参与守城,在秦钜号召百姓守城时,只见人群中出来一人,秦钜一看此人不是别人正是那天的金国使者,他大为惊诧。

  这时候这个金国使者才表明了身份,原来他是岳飞的曾孙岳通,岳飞被冤杀后在宋孝宗时期沉冤昭雪,他的第四子岳震和第五子岳霆不愿入朝为官,于是兄弟二人隐居在蕲州下属的黄梅县,岳通正是岳震的后人。

  当初朝廷任命秦桧的后人秦钜负责蕲州城防事务,岳家后人听说之后担忧不已,唯恐秦钜与秦桧一样卖国求荣,因此岳通就装扮成金国使者试探秦钜,如果秦钜没有通过试探,岳通就打算用岳家枪法击杀秦钜,直到秦钜表现得十分决绝,岳家后人才终于放下心来。

  此时秦钜号召城内民众共守蕲州,这时候岳家后人纷纷站出来力挺秦钜,并且岳家后人带头加入了守城部队中。就这样在岳飞去世75年后,秦家后人与岳家后人联手共抗金兵的戏码居然上演了。

图片.png

  虽然蕲州上下军民团结一心,但是奈何金军兵力是守城军的数十倍,蕲州军民顽强抵抗了三天,蕲州城还是被金军攻破了,在最后时刻,秦钜命人掩护岳家后人撤退,而他自己却坚决表示作为蕲州守城将领,他誓与蕲州共存亡。

  最终岳家后人在秦钜的掩护下大部分都撤出了蕲州,岳震和岳霆兄弟二人这一支的岳飞血脉得以保存下来,秦钜却在巷战失败后拒绝撤退,带着家人在自己家中举火自焚,终年39岁。蕲州知府李城之听闻秦钜自焚之后随即拔剑自刎,李城之的儿子李士允在巷战中力战而死,李城之的家人全部投河自尽。

  秦钜用自己全家的生命竭尽所能洗刷祖先秦桧带来的耻辱,他最终和岳飞一样精忠报国战斗到了最后,宁死不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