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长安有着十三朝古都的称号 唐朝之后长安为何没有再成为都城

  13朝古都长安,唐朝之后,为何不适合在这里建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最多的城市,号称十三朝古都。他是中国历史上的比较出名的城市,其中秦汉时期和隋唐时期,长安不仅出名,还比较繁荣。在五代十国前,这里一直是王朝的古都,这是什么原因决定的?

image.png

  1:秦汉时期的历史作用。在秦国时期,这里本就是他的都城。到统一天下时,这里也成为秦朝的首都,当时称咸阳。秦朝的统一,给天下树立了榜样,文字和制度等,都得到了统一,这推动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作为秦朝的中心,人口多,经济繁荣,自然得到后面朝代的认可。

  汉朝继承秦朝的制度,也把长安作为首都。凭着强大的实力,汉朝更是把长安建设得更大,更发达。早期的发达,让其他城市都比不过长安。这也让他们选择长安作为首都,毕竟人杰地灵,经常出现各种人才。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各方面,长安都首屈一指,是其他城市无法相比的。也只有到唐朝时,新开发的洛阳才能相提并论。

  2:经济和人口的作用。对比其他城市,长安要更繁荣。作为多个朝代的都城,自然会发现起来,人口也更多。有了人口,就有了市场,经济才能更发达。唐朝时期,长安人口就破百万,这让西方国家的城市,根本无法相提并论。纵观中国古代城市,长安的地位,都是比较重要的。这也使得他长久以来,都是各朝代的古都。

  3:地理环境的作用。作为黄河流域的城市,在早期的时候,这里的地理环境非常优越,森林植被非常茂盛,种植农作物也优越,最终养育了当地的居民。作为早期的城市,自然也得到开发。这里要水有水,要地有地,特别适合人类发展。从风水学来看,这里有龙脉,古代的王朝,都会在长安测国运,以及寻找龙脉,保护龙脉,这样才能长治久安。能做了那么多朝代的都城,这也说明长安周边是带有龙脉的。

image.png

  综合上述,这都让许多朝代定都在长安。而在唐朝时期,繁荣的长安,却被多次外族入侵掠夺,这使得长安的龙脉被破坏。这让后面的朝代开始定都其他城市。除了龙脉被毁,还有哪些因素,让其他朝代不再定都长安?

  1:战争的破坏。唐朝灭亡后,后面出现的五代十国,他们相继登场。这时期的大分裂,使得中国战火纷飞,百姓苦不堪言。由于这些政权更替太快,中国的经济停滞不前。尤其是五代,他们都是定都中原的政权,刚建立不久,又被打败,这导致北方遭受到严重的破坏。而繁荣的长安城,又是被破坏最多的城市,每一个政权,为了夺得这里,互相拼杀。无法统一天下,自然不能确定在哪里定都。

  2:人口的迁徙。随着政权的更替,曾经繁荣的唐朝,已经灭亡,随之而来的是战争的破坏。在唐朝安史之乱时,北方人口大规模往南方迁徙。安史之乱造成的创伤是可怕的,这让许多人不断南迁,这加大南方城市的开发。随着温暖的南方发展起来,越来越多人定居南方,为南方的繁荣奠定基础。许多城市发展起来,自然也能代替长安城,而这少不了人口迁徙带来的结果。

  3:宋朝的作用。当宋朝统一中原后,定都汴京,现在称为开封。考虑到长安被多次沦陷,宋朝就不再定都长安,而是选择平原地区的开封。定都在这里,也是要面对北方的游牧民族赵匡胤更想收回燕云十六州。一开始赵匡胤只是把这里作为临时都城,等天下一统后,再迁都。奈何计划赶不上变化,无法击败辽朝,也无法收回燕云十六州。

image.png

  等到他死后,他的弟弟已经扎根在这里。毕竟这里并不适合建都,处于中原地区的开封,容易遭到游牧民族骑兵的攻击。而经过宋朝的发展,这里人口突破百万,经济繁荣。南宋时期,更是把南方沿海发展的更发达。我们都知道,宋朝的经济很发达,这带动许多城市的发展,这让王朝有许多城市可作为首都之选。

  从这些原因,可以了解到,唐朝灭亡后,长安城已经失去往日的辉煌。而他已经不再适合同为古都。许多新崛起的城市,也可作为其他王朝的首都之选。能作为十三朝的古都,长安城还是很牛逼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