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既然深爱戚夫人和刘如意,为何不赐给他们免死金牌?

  众所周知刘邦不爱吕雉,他的真爱是戚夫人,那么刘邦既然深爱戚夫人和刘如意,为何不赐给他们免死金牌?其实刘邦没有这么做,是因为知道这么做也是无用的,他可以给戚夫人免死金牌,吕后就可以收回她的免死金牌。

  刘邦可以让戚夫人到赵国,吕后就可以召回她。不回来?嘿,你想造反!派兵去剿灭!正好连赵王刘如意一块儿干掉。

  刘邦可以有一百条计策保护戚夫人,吕后就有一百零一种方法杀掉戚夫人。毕竟,刘邦已经死了。死人怎么跟活人争!

  你别不信,也别拿“遗诏”什么的说事。当初刘邦也曾禁止分封异姓王,还郑重其事、煞有介事地宰了一匹白马,与众人盟誓:“非刘氏而亡,天下共击之!”结果怎么样?刘邦前脚一死,吕后后脚就大封吕氏诸王。刘家的子弟宗室,反倒要仰人鼻息、看吕家人的脸色了。

  为了保护戚夫人母子,刘邦并不是没有想办法。他把儿子刘如意分封到赵地为赵王,然后命耿直的大臣周昌去赵国做国相,以保护赵王。周昌倒是不负重任。当吕后以汉惠帝刘盈的名义召赵王进京的时候,周昌屡次阻止赵王,不让他进京,想着这样就可以保护赵王逃过吕后的毒手。

图片.png

  但是你有计策,我有对策。吕后下旨,召周昌入京。等周昌离开赵国,再下旨召赵王。年幼的刘如意没了周昌在身边出主意,只好乖乖的进京,很快就被毒死了。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刘邦也给吕后一个免死金牌,然后把他打封打发到赵国和他的儿子刘如意在一起,吕后也同样可以用这样的办法去对付他:先叫走周昌,然后再命赵王和戚夫人进京,或者干脆两杯毒酒送过来,你是喝是不喝?喝了就是“暴病身亡”,谁会承认下毒?不喝就是造反,就是造反,那就理直气壮的杀掉两人。

  这样的结果,根本在刘邦的意料之中,所以当他决定不再更换刘盈的太子之时,他就知道戚夫人和儿子刘如意的悲剧下场已经注定。《史记》里记载:

  上目送之,召戚夫人指示四人者曰:“我欲易之,彼四人辅之,羽翼已成,难动矣。吕后真而主矣。”戚夫人泣,上曰:“为我楚舞,吾为若楚歌。”歌曰:“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柰何!虽有矰缴,尚安所施!”歌数阕,戚夫人嘘唏流涕,上起去,罢酒。

  让我们再展开想象,替刘邦出个主意:他能不能给刘如意的赵国更多的兵马、土地、财富,让他有实力与中央分庭抗礼,以保护赵王母子呢?

  可以。而且真有这么做的。战国时的赵武灵王就让两个儿子各领封地、各自为王。结果是引发叛乱,赵武灵王被活活饿死,长子就杀,国家实力大大削弱,短暂崛起过的赵国从此一蹶不振。后来的唐高祖李渊也有类似的打算:把李世民分封到洛阳,让他与太子李建成分庭抗礼。结果是玄武门之变,我们都知道的。

图片.png

  作为刘邦,他心里很清楚,以吕后为实际领袖的刘盈集团,和戚夫人刘如意集团,已经是不共戴天、你死我活了。如果不想让国家动乱、分裂、灭亡,就只能是支持实力较强的一方,让他们去打压、去消灭实力较弱的一方。

  比起戚夫人和如意,刘邦更爱江山。所以,他选择了刘盈,选择了吕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