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何为何在汉朝建立后要设计害死韩信呢?
2023-02-01 10:33:09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中国历史上涌现的名人有很多,但是能凭借一个名字就让人铭记上千年的却没有几个。萧何正是其中之一。“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更是突显出萧何的历史地位,而历史上的萧何与韩信张良并称为“汉初三杰”,刘邦也曾亲自赞扬过三人的才华,那么萧何与韩信共事了那么多年,为什么萧何要在刘邦建立汉朝后,选择献计诛杀韩信?

  萧何所生活的年代距今已经很久远,有关他身世的很多记载都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根据汉朝相关的历史资料显示,萧何和刘邦同为沛县人,并且在刘邦起事之前,萧何和刘邦的关系就很铁。他的家境比刘邦好得多,他虽然和刘邦同为沛县的政府工作人员,但是萧何是沛县县令身边的红人,担任的是文职,而刘邦最多相当于现在的村长。萧何善于交际,交友众多,圈子也很广,萧何认为刘邦器宇轩昂,风骨不凡,谈吐也有别于众人,是大贵之相,并曾多次利用职权暗中袒护他。

  萧何的城府很深,平时勤奋好学,思想机敏,对历代律令颇有研究。萧何对于秦朝的形式一直都是密切关注的,他平凡的脸上面无波澜,实则内心已经波涛汹涌。他知道在这个战乱的年代,他实现理想抱负的机会是很大的。萧何熟读律法,作为读书人他有一颗渴望出人头地的心。他明白秦始皇去世后,胡亥的暴行统治下,迟早都要兵逼民反,他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

image.png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举起了反秦的大旗,各地的农民,官员纷纷响应,天下形势顿时大乱。而在此之前,刘邦作为亭长需要率领一批囚犯去往骊山修建秦始皇陵,但是他因为喝酒误事,致使很多囚犯都趁着他喝醉酒之际逃跑,酒醒之后的刘邦看到留下的人都是一些胆小怕事的老弱病残,他明白按照自己的渎职之嫌,难逃一死,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将所有的囚犯全部放了。自己带领一部分人躲进了芒砀山,他的妻儿老小被抓进了监狱,萧何作为他的老朋友自然是要想办法通知他的。刘邦也深感无力,只能祈求萧何在狱中对自己的家人多加照顾。萧何也照做了,甚至利用职权将吕雉等人保释出狱。

image.png

  在各地起义此起彼伏的情况下,刘邦的反叛很快就引起了上面的警觉,为了防止被清算,沛县的县令连夜召集萧何等心腹,共同商量起兵之事。而令县令没想到的事是刘邦和萧何是穿一条裤子的,很快他的计谋就全部到了刘邦的耳中,刘邦和樊哙等人一合计,索性来个将计就计,和萧何里应外合,将县令打家劫舍了,与其听从县令的命令,不如自己取而代之。县令很快就被城里的百姓杀死了,萧何等人推举刘邦成为新的沛县县令,自封沛公进行起义响应。

  拥有了沛县作为军事基地后,萧何就作为了刘邦的谋士为他出谋划策。刘邦等人既然已经起义暴露了野心,那么刘邦自然不能坐以待毙,他需要继续扩充军队和基地面积。在萧何的帮助下,刘邦势如破竹,刘邦在前线杀敌,萧何后方担任后管理员。很快刘邦的实力越来越强大,阵营逐渐可以与西楚霸王项羽相抗衡。刘邦本人没有太多的文化,但是萧何饱读诗书,他深切的明白人才的重要性,为了给刘邦打造一个好名声,萧何为刘邦大量的引荐人才,张良和韩信都是依靠这种形式开到刘邦身边的。

  公元前208年,刘邦与项羽约定谁先入主咸阳,谁就当汉中王。萧何和张良用计将帮助刘邦夺得汉中王的位置。萧何入住咸阳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派人四处搜集六国的书籍,萧何精通律法,对于法家思想极为赞同。很快秦王子婴就率领众臣投降了,秦朝正式灭亡。而这时最大的势力就是刘邦和项羽,双方开了长达十多年的楚汉争霸战争。最后刘邦在萧何,韩信,张良等人的帮助下赢得了战争的胜利。

  刘邦正式建立汉朝,萧何因为善于管理被任命为相国,这时候萧何的作用就得到了更加明显的突显,他用自己所学,再结合秦朝的法律制度为基础,制订了汉朝的法律制度,采用道家无为而治,休养生息。为刘邦广纳贤才,为汉朝稳固了江山社稷。萧何因为因为饱读诗书,也知道刘邦成为帝王后的心理转变。卧侧之塌,难容他人酣睡。天下大局初定,那么对于影响他刘邦统治的功臣们就需要来算一笔账。而韩信因为做事高调,就算他有将才,也在失去用处后,成为被清算的第一人。而这时的萧何也深知“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这时作为宰相的萧何也需要自保,他审时度势,顺应了刘邦的意思,向刘邦表明自己的忠心和立场,主动像吕后献计,并出头将自己的老朋友韩信约到宫中,最后毫无防备之心的韩信就被吕后和刘邦残忍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