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昭仁皇后出身相当高贵,为什么康熙却不喜欢她?

  孝昭仁皇后出身相当高贵,她出生于正儿八经的满勋贵族家庭钮祜禄氏家族,祖父是大清开国无大功臣之一额亦都,父亲则是康熙年幼时期的辅政大臣之一遏必隆。那么为什么康熙却不喜欢她?其实这是因为她还是权臣鳌拜的干女儿。

  (下文称呼孝昭仁皇后为钮祜禄氏)

  钮祜禄氏其实是有资格直接做皇后的,但是因为自己的父亲遏必隆胆小怕事,依附于权臣鳌拜,所以便失去了一开始直接被册封为皇后的资格,而是被封为妃子。

  众所周知鳌拜是康熙初期做大的心腹之患,必须要除掉鳌拜康熙才能真正的掌握实权。为了能除掉鳌拜,孝庄太皇太后亲自保媒,将赫舍里.索尼的孙女直接册封为正宫皇后,也就是孝诚仁皇后,让索尼能够对康熙更加忠心,帮助康熙除掉鳌拜这个心腹大患。

图片.png

  一直到索尼病逝鳌拜都还没有被除掉,不过索尼已经提前布好局,在索尼第三子索额图的帮助下,康熙成功将鳌拜活捉。钮祜禄氏的父亲遏必隆因为曾经依附于鳌拜而被议罪。

  遏必隆虽被议罪,但其钮祜禄氏家族的影响力还在。而且并没有影响自己的女儿在后宫之中的地位。孝诚仁皇后病逝以后,康熙其实并没有着急挑选继后的人选,但孝庄太皇太后出于朝政考虑,建议康熙将钮祜禄氏封为继后。

  因为在当时三藩作乱,北边的噶尔丹也对大清虎视眈眈八旗的老勋贵们对朝廷有些不满。为了能安抚这些八旗勋贵,让他们对朝廷更加的卖力,将钮祜禄氏册立为继后是最好的办法。

  其实康熙心里还是比较抵触将钮祜禄氏册立为继后的,毕竟他不想另外一个女人代替自己“白月光”孝诚仁皇后的位置,更何况作为千古一帝,真不想依靠一个女人来稳固朝政。但有祖母孝庄的一再地催促,康熙不得不为之。

  不得不承认的是钮祜禄氏确实也有母仪天下的风范,在入宫之前她就接受了比较好的教育,不仅学习满族的文化,还主动学习接触汉文化。即便是入宫做康熙的妃子以后,仍旧坚持读书,也难怪会被康熙称为“良配”。钮祜禄氏担得起“良配”“母仪天下”这样的词汇,只是康熙对她并没有夫妻的感情,所以孝昭仁皇后并没有给康熙留下一儿半女便病逝了。

  不过钮祜禄氏被册立为皇后以后,确实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她主动向康熙提出,要为自己已经病逝的家父遏必隆修建家庙,算遏必隆的家庙还没修建完,钮祜禄氏便病逝了,但其影响确实不容忽视。

  钮祜禄氏之所以提出为钮祜禄氏家族修建家庙,为了就是让满勋老贵族们认识到一个事实:康熙并没有忘掉他们这些;如此一来,满清贵族才会更加的和睦,对康熙更加忠心。

  钮祜禄氏病逝后,康熙下旨按照孝诚仁皇后葬礼的规格举办的,孝庄太皇太后打算亲自进入哭上一哭,但是被康熙劝走了;仁宪皇太后亲自前往钮祜禄氏的灵柩前,哭得很是伤心。

图片.png

  可见钮祜禄氏还是深得孝庄太皇太后与仁宪皇太后尊敬的,钮祜禄氏死后,到康熙二十年,在景陵修建完以后,同孝诚仁皇后一同葬入地宫。

  其实纵观孝昭仁皇后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她最大的作用的就是稳定当时的朝局;康熙对她有尊重,但是没有爱,因为康熙将自己的爱已经给了已经病逝的孝诚仁皇后。

  其实孝昭仁皇后的一生要说幸运,倒也幸运,毕竟做到了“母仪天下”的位置上,这是多少女子梦寐以求的事情。

  但是又是不幸的,她没有得到夫君的爱,只有夫妻间的尊重而已;也没有为自己的夫君留下一儿半女,确实是非常遗憾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