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王莽要改制推行“禁二字名”呢?
2023-02-21 10:14:1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王莽篡汉建立新朝,虽然新朝只有短短十几年,但王莽的一系列改制措施,影响了今后几百年。后人取名都用单字,也是因为当时王莽改制推行“禁二字名”。感觉王莽这个人特别喜欢改名,当时不仅是人名,就连地名也是大刀阔斧的进行更改,送的百姓们苦不堪言,需要花费好长时间才能适应。不过好端端的,为什么王莽要推行这样的规定呢?

image.png

  都说王莽是从未来穿越回去当皇帝,王莽的确有很多超前的想法,但同时他又是一位很固执,只管自己喜好的皇帝。王莽改制,算是推行出了一系列的惠民措施。他把天下田改为曰王田,用王田代替私田,不能随意买卖,还对官制、币制等作出改革。不过新帝上位,进行这方面的改制并不算新奇,王莽怪就怪在,他还对各种人名、地名也做出了改革,这就让人十分想不通了。

  其实早在王莽辅佐秦帝时,就曾提出要推行“禁二字名”的法令。因为在王莽眼里,他认为“秦以前复名盖寡,遂禁复名”,“复名”的意思就是二字名。早在春秋时期,也有“二名非礼也”的说法,不过这里的“二名”并不是指名不能取两个字,而是指不能有两个名。因为在当时,一个人有两个名是不符合礼数的,但从来没有规定名不能有二字。很显然王莽推出的法令更加严格一些。

image.png

  王莽的长孙原名王会宗,在“禁二字名”后改为王宗。王宗登基心切,打算和自己的舅舅合谋造反,还在家中穿天子衣服,刻铜印三枚。结果事情败露,王莽废掉王宗,并且下令恢复他的本名王会宗,以示贬辱。经过这件事情以后,百姓就不敢随意取两个字的名了,因为不仅会被罚,多字名还带有贬低的意思,此后单字名便成了主流。不过按理说,等王莽去世新朝被推翻后,这个法令应该就不用遵守了,为何后人还是把单字名延续了百年呢?

  因为当时取单字名的趋势已经形成,就算不再违法,但二字名或者多字名具有贬辱的含义已经深入人心。所以整个东汉,还有三国时期,人们的名字大部分都还是单字名,不过三国也有像黄承彦、苟巨伯这样的二字名,说明当时取单字名的风向也在慢慢发生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