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汉朝之前汉族叫什么?详解汉族的演变
2023-02-20 13:45:11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众所周知正是因为西汉的无比强大,所以才有了汉族这个名称,那么在汉朝之前汉族叫什么?其实那时候的中原人民一直以华夏族自居,并将国土以外的民族称为夷,但华夷之分随着战争带来的动荡变迁之间淡化。

  《尚书》:华夏蛮貊,罔不率俾。

  西汉初年,北方匈奴势力强大,边疆屡受侵犯,汉朝采取休养生息的政策,在制度上也沿用秦朝旧制,郡县制的编户齐民(即地不动、户不动、人不动)促进了地区族群状态的稳定发展,将各族人民同地域、生产力、生产关系牢固的绑定在一起。

  待到汉武帝时期,卫青霍去病名将大败匈奴,汉武帝在西域设立西域都护府,汉人迁入西域生活、西域客商到中原谋生,又极大的促进了民族间文化的交流融合。

  中原地区的儒家文化成为指导思想,少数民族从最开始军事势力上的被动臣服转向思想文化上的主动交融。

图片.png

  西汉初年,采用黄老之学的休养生息政策,社会经济逐渐恢复,政通人和、百废待兴。文帝景帝时期,曾多次下令轻徭薄赋、减免田租,对待少数民族的寇边,也是以保存实力为主要目的进行军事防御。

  种种减轻人民负担的举措起到了以德化民的作用,文景之治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人民安居乐业,江淮地区的闽越人、珠江流域的南越人以及东北部的戎狄和西部的羌族被编入户,形成以汉族为主体的大杂居、小聚居的局面。

  夏商周至春秋战国时期,民族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并不利于国家的统一。到了汉武帝时期,他接受了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思想文化上的统一提高了多民族观念的一致性。

  儒家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对各民族起到了约束作用,促进了民族文化认同,思想的统一带来了观念的融合,也成为华夏族向汉族转化的理论支撑。

  华夏族起源与发展

  民族精神文化是其发展的动力与核心,华夏族文化最早可追溯与新石器时代黄河中下游的仰韶文化以及黄河下游的龙山文化,二者相互融合,构成了华夏文化的前身。

  人类发展由原始群落到氏族、由部落联盟到统一的国家。部落时期也就是历史传说中的炎黄二帝与颛顼时期,华夏黄帝、苗蛮炎帝东夷蚩尤三大部落间由战争到和平,逐渐演变为炎黄两大部落在中原地区相互交融。

  夏王朝的建立使活跃在中原一带的夏部族以天下中心自居,称四方为夷,即东夷、北狄、西戎、南蛮。

  当时的东夷族是少昊的后裔,与夏部族纷争不断,与此同时南方的三苗部族在与夏部族的战争中落败,部分东夷、南蛮族人归顺夏朝,是为第一次融合。

  商朝时期的民族主体依旧是夏族,武丁帝乙等人发动战争开拓疆土,俘虏了大量东夷族和羌族,大量俘虏进入中原生活,是为第二次融合。

  周朝以渭水流域的羌族为主体,到此时经由夏、商两朝,已然形成民族间的初步融合,族群间信奉黄帝为始祖,有共同的先祖起源观念,并且由于生活在中原地区,风俗习惯也有所趋同。

  此时部落族群经历夏、商、周三朝的演变,形成了华夏族的雏形。

  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的一次动荡割据的时期,却同时也是民族融合的一段特殊时期。

图片.png

  当时的各国境内均有夷狄之分,但国人并不排斥外族人,华夏族与蛮、戎、夷、狄诸族是相互杂居的,生产生活方式、文化思想等方面的互通有无一定程度将各族人民聚拢为一个整体。

  到了秦朝,秦始皇统一六国,车同轨、书同文、统一货币度量衡等举措为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以及文化上的交流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些完善的政治制度以及物质基础也促进了后来汉王朝的相互杂居的多民族向统一的汉民族转变,客观上加速了汉民族的形成与发展。

  华夏族的发展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过程,民族的冲突在时间的作用下逐渐淡化,转变为多民族杂居,生产生活、经济文化相融合的汉族。

  总结

  战争所带来的人口流动,和平之后的民族融合,大一统王朝为国民提供的政治、经济、文化的统一,紧密了各地区之间的联系,削弱了华夷之别的观念。

  以“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国土国民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民族间的冲突与矛盾,儒家文化成为联系各民族的思想纽带,建立在两河流域上的农耕经济组织生产成为多民族融合以及汉族形成发展的物质基础。

  以炎黄子孙自居成为汉朝疆域下各民族一致的祖先认同与发展动力,由华夏族逐渐演变为多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统一民族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