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时期的皇贵妃苏佳氏深受宠爱,为何却不能与乾隆合葬?

  众所周知清朝等级制度森严,能当上皇贵妃的都不是一般人。历史上纯惠皇贵妃不仅有乾隆的宠爱,还为乾隆生下了二子一女,那么她为何却不能与乾隆合葬,而且她的陵寝中,还有乾隆继后乌拉那拉氏的棺椁,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平民出身,却成宠妃

  一般我们提到皇上的妃嫔出身低微,要么是包衣出身,要么是辛者库出身,要么是品级比较低的汉臣的女儿。比如:

  令妃魏佳氏,是包衣出身

  廉亲王胤禩的生母良妃卫氏,是辛者库出身

  雍正齐妃李氏,父亲只是一个小小的知府

  而我们这篇文章的主人公纯惠皇贵妃苏佳氏出身更为特殊,她原本姓氏并非苏佳氏,是因为得到了乾隆的宠爱,才会被称为苏佳氏,是抬举妃嫔的一种象征。比如令妃原本是姓魏,而不是魏佳氏。

  纯惠皇贵妃原本是姓苏,她的父亲是苏召南。至于苏召南是做什么史料中并没有具体的记载,大概可以推测是江南地区的富商或者是一个比较出名的文人。有一点可以肯定:苏召南必定没有入朝为官。

图片.png

  (以下称呼纯惠皇贵妃为苏佳氏)

  也正因为苏召南不是官场中人,所以不管苏佳氏如何受宠,对娘家的影响力是很小的,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并没有让自己的娘家飞黄腾达。

  一般女儿得皇上盛宠,会恩及娘家人;

  比如康熙的宠妃宜妃,宜妃受宠,不仅父亲三官保得到康熙的尊重,先后两次下榻老丈人的家里(这是无上的尊荣,很难得的);而且宜妃的兄弟们也从末端小吏开始混得风生水起;全都是因为康熙宠爱宜妃。

  而苏佳氏偏偏成了一个例外,因为她的娘家人并没有入朝为官。

  没有娘家人给自己做后盾,苏佳氏能在活着的时候就被封为皇贵妃,可见其受宠的程度。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苏佳氏的晋升速度比令妃魏佳氏还要快,这让很多出身高贵的妃嫔汗颜。

  苏佳氏是在乾隆还是皇子的时候入府,雍正五年还是皇子的乾隆还没有与孝贤皇后富察氏大婚;不过身边伺候的格格已经有八九位,大胆可以揣测苏佳氏应该就在其中,雍正五年的时候就已经入府了,这一年苏佳氏15岁,恰好是选秀的大好年龄。

  苏佳氏确实起点不高,只是一个身份低微的格格。格格指的是王府中地位较低的妾室,说白了就是比一般的婢女要高级一些,既是乾隆的通房格格,又要干伺候人的活。

  不过因为苏佳氏的性格好,温柔贤淑还端庄,身上有江南女子独有的柔情,让乾隆很是喜欢。了解乾隆的人都知道乾隆与自己的嫡福晋富察氏(孝贤皇后)举案齐眉、非常恩爱,但这照样不耽误苏佳氏地位的上升,从格格慢慢做到了庶福晋的位置,并且在雍正十三年为乾隆生下一个儿子永璋。

  按照序齿的话永璋排行第三,是乾隆的皇三子。

  乾隆登基以后,苏佳氏被封为纯嫔。

  苏佳氏。事高宗潜邸。即位,封纯嫔。

  确实嫔位的位份并不高,但相对来说已经很不错了;毕竟同苏佳氏一同入府的淑嘉皇贵妃金佳氏,在乾隆继位时,只是被封为一个小小的贵人而已。

  仅仅一年后,苏佳氏便被封为纯妃。

  尔纯嫔苏氏、克裕温恭。夙彰淑慎。凛芳规于图史。式佐椒庭。叶令望于珐璜。懋膺纶诰。兹仰承皇太后慈谕。以册印封尔为纯妃。

  乾隆八年苏佳氏又生一子,是乾隆的皇六子永瑢。

  两年后苏佳氏的位份再次得到提升,同娴妃那拉氏(继后乌拉那拉氏)一起被封为贵妃。

  从嫔位到贵妃苏佳氏只用了10年的时间,而令妃魏佳氏从嫔位升到妃位用了三年的时间,从妃位升到贵妃用了11的时间。在位份的提升上,苏佳氏比魏佳氏的速度还要快,可见乾隆对苏佳氏确实不一般。

  正因为有乾隆的宠爱在,苏佳氏在被封为贵妃的两年后,又为乾隆生下一位公主,这是苏佳氏唯一的女儿和硕和嘉公主

  苏佳氏还有两位皇子可以依靠,若是哪一位皇子将来能得到乾隆的赏识被秘定为皇储,那苏佳氏是不是就能成为太后呢?

  受子连累,被乾隆厌弃

  但在乾隆十三年孝贤皇后病逝后,发生的一件事情,注定了苏佳氏不会成为太后,而且与继后之位无缘了:

  乾隆十三年,乾隆的“白月光皇后”孝贤皇后病逝,再次之前位份较高的慧贤皇贵妃高佳氏也已经病逝,在后宫之中苏佳氏与娴贵妃那拉氏的位份是最高的,继后的人选只能是在这两位中选出。而且苏佳氏此时有两位皇子可以依靠,而娴贵妃那拉氏上没有子嗣,苏佳氏自然是更胜一筹。

  孝贤皇后的死让乾隆悲痛欲绝,为孝贤皇后举办了非常隆重的葬礼。

图片.png

  但在葬礼上苏佳氏的儿子永璋居然表现得并不伤心,其实对永璋来说孝贤皇后就是一位嫡母,并没有什么深厚的感情,或许更多的是尊重,表现不出来悲痛是很正常的,更何况此时的永璋也只有13岁而已,还是一个孩子,自然不会假装。

  但乾隆很是生气,狠狠地斥责了永璋一番;至此以后雍正彻底与皇位无缘。

  苏佳氏作为永璋的生母,自然会被牵连,乾隆也将怒火撒到了苏佳氏的身上;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苏佳氏在乾隆心目中的印象一落千丈,苏佳氏本身就没有显赫的娘家可以依靠,宠与不宠都是凭借自己的本事,经此一事,对苏佳氏来说,确实很难再翻身了。

  果然,孝贤皇后大丧之后,在皇太后一再催促下乾隆将娴贵妃封为皇贵妃,主理六宫事宜;苏佳氏虽有二子一女在,但还是败给了没有一个子嗣的娴贵妃。

  或许是因为苏佳氏的出身吧,不仅是汉人,而且还是平民出身。

  娴贵妃的出身虽然也不高,但好歹是满人,父亲是正四品的佐领;论出身的话相对还是比苏佳氏要好。

  从乾隆十年,到乾隆二十四年,这十四年间苏佳氏的位份再没有得到晋升,而且在史料中的记载很少,可见这十四年慢慢开始“年老色衰”的苏佳是已经不再受宠了。后宫之中新人不断涌入,“色衰而爱驰”是很正常的。更何况苏佳氏没有娘家人支撑,想要再得宠爱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乾隆二十四年八月同乾隆一起在避暑山庄避暑的苏佳氏患病,乾隆下旨永璋先将自己的生母送回京城养病。而乾隆则是起驾,前往木兰围场。给人的感觉是乾隆对苏佳氏的病并不担心,可见昔日的爱人,真不见得会一直将心思放在你的身上。

  按照《清宫医案研究》,苏佳氏有咳嗽吐血的症状,可见她长时间的忧思而伤肝。其实这也从一个层面看得出,从乾隆十三年开始苏佳在后宫中的日子很是煎熬。

  值得一提的是苏佳氏的儿子永璋也患有肺疾,苏佳氏唯一的女儿和嘉公主在病逝之前,也是被太医诊断脾肺大亏;由此可见,最可能的就是苏佳氏将自己的病遗传给了自己的子女。

  而且在这一年,乾隆下旨将苏佳氏的幼子永瑢过继给了慎郡王允禧为孙,承袭贝勒的爵位。

  乾隆二十四年,出继慎靖郡王允禧,封贝勒

  苏佳氏两个儿子,一个因孝贤皇后的葬礼被训斥,与皇位失之交臂;另一个则是直接被过继给了别人,没了继承皇位的资格。苏佳氏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仅没了宠爱,两个儿子没有一个能入的了乾隆的眼。

  苏佳氏患病次年,苏佳氏的幼子永瑢与女儿和嘉公主先后完婚。

  和嘉公主便是嫁给了傅恒的次子福隆安,在两个孩子完婚的次月,乾隆念在苏佳氏伺候自己多年的份上,将患病的苏佳氏封为皇贵妃。

  尔纯贵妃苏氏,秉性温恭.......弥协顺乎慈宁,爰考彝章,宜加宠锡。兹仰承皇太后懿旨,晋封尔为皇贵妃

  苏佳氏成为乾隆的妃嫔中继慧贤皇贵妃高佳氏之后,第二位在活着的时候就被封为皇贵妃的妃嫔;但苏佳氏只在皇贵妃的位置上几天的时间便病逝了。

  苏佳氏为何没能与乾隆合葬裕陵呢?

  裕陵中除了乾隆外,还有两位皇后与三位皇贵妃。

  从雍正朝开始,便有了皇贵妃可以附葬皇陵的先例,乾隆将十三弟胤祥的生母敬敏皇贵妃章佳氏附葬入了康熙的景陵;而雍正则是让自己最心爱的敦肃皇贵妃年氏与自己合葬于泰陵。

  乾隆的裕陵中两位皇后是:

  孝贤皇后富察氏,

  孝以纯皇后魏佳氏。

  三位皇贵妃分别是:

  哲悯皇贵妃富察氏

  淑嘉皇贵妃金佳氏

  慧贤皇贵妃高佳氏

  这三位皇贵妃中哲悯皇贵妃是皇长子永璜的生母,是乾隆在与孝贤皇后大婚之前最爱的女人,在乾隆登基之前便病逝了,乾隆一直缅怀哲悯皇贵妃,在裕陵中自然会有她的位置。

  而慧贤皇贵妃出身仅次于孝贤皇后富察氏,生前也比较受宠,虽没有生育子女,但在乾隆的眼里还是比较重要的,自然有资格附葬裕陵。

  而淑嘉皇贵妃金佳氏一开始在位份上确实不及苏佳氏晋升的快,但是却得到了附葬裕陵的资格,金佳氏先后生育三个皇子,而且是满人。相比苏佳氏,确实出身上要高一些,父亲也在朝为官,属于满洲正黄旗。

  至于苏佳氏为何没能附葬于乾隆的陵寝,我认为最大的原因应该是:出身平民,是汉人。

图片.png

  另外在苏佳氏的长子永璋被训斥以后,苏佳氏其实就已经失宠了;虽然在活着的时候被封为皇贵妃,但并不代表乾隆还宠爱她,只是看在她生育子女、伺候自己多年的份上,给她最好的尊荣而已。

  更何况这三位皇贵妃都是在苏佳氏之前就已经病逝了,确实不适合再挪出来,乾隆的陵寝中就剩下两个空位,一个是乾隆的,另一个则是给继后的。

  当然在当时并不是打算给孝以纯皇后,而是准备给继后那拉氏的,只可惜继后那拉氏最后被乾隆所厌弃,自然不会将已经厌弃的那拉氏与自己合葬。

  继后那拉氏病逝后,内务府想了很久,才出了一个让乾隆默许的方案:将继后那拉氏葬入了纯惠皇贵妃的陵寝之中。所以在纯惠皇贵妃的陵寝之中有两个棺椁。

  乾隆三十八年,乾隆将令皇贵妃魏佳氏的儿子秘定为皇储,魏佳氏母凭子贵,自然便有了与乾隆合葬的资格。

  也正因为乾隆的陵寝中没有那么多的位置,所以苏佳氏只能被葬在妃园陵寝之中;在妃园陵寝中,除了苏佳氏是皇贵妃外,还有庆恭皇贵妃(嘉庆帝养母),也不算委屈了。

  纵观纯惠皇贵妃的一生有两大幸事,两大不幸:

  第一大幸事:虽然出身很一般,但却得到了乾隆的宠爱,比后宫之中很多出身高贵的妃子都要得宠;

  第二大幸事:先后为乾隆生下两子一女,虽然不是乾隆生育子女数量最多的妃嫔,但也算是很不错的了,毕竟慧贤皇贵妃一直没有生育。

  可以说她的前半生是幸运的,但后半生却充满了各种不幸:

  第一:自己的儿子一个被训斥后失去了继承皇位的可能,而另一个更是连资格都没有,直接被过继了出去;自己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第二:受儿子连累,也遭到了乾隆的厌弃,其实更多的原因是“色衰而爱驰”,毕竟随着后宫之中源源不断的有新人进来,乾隆宠幸新人是很正常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