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贵族男子都能三妻四妾,那么驸马可以纳妾吗?

  众所周知古代贵族男子都三妻四妾,那么驸马可以纳妾吗?其实历朝历代都是允许驸马纳妾的,只不过每个朝代关于驸马纳妾和驸马婚后的规矩讲究不同。

  在唐朝之前的朝代基本都差不多,驸马是可以纳妾,不过前提是要经过公主同意才可以。唐朝也是如此,驸马允许纳妾,但是必须得经过公主同意,可是唐朝的公主们有很大的“公主病”,大多十分刁蛮。

  唐朝的公主嫁到夫家之后,大多不礼敬公婆,在唐朝如果娶了公主进门就如同请了一个祖宗回家一样,得每天当祖宗似的供起来。按照唐朝的规矩,本来应该是儿子和儿媳每天早起给公婆请安,可是娶了公主进门,那就得是公婆每天早起给公主儿媳请安。

  在唐朝娶了一个公主进门,那就相当于一家之主得换人了,公主嫁进门就是一家之主了,驸马想纳妾那就得看公主让不让了,唐朝初中期的公主们大多刁蛮,很多贵族子弟都不愿意娶公主为妻,尤其是在唐高宗李治处死了妹夫韦正矩之后,当时的人更不敢娶公主为妻了。

  唐高宗的妹妹新城公主一直深受父亲唐太宗李世民和哥哥唐高宗的宠爱,新城公主本来与第一任丈夫长孙诠感情很好,但是由于长孙诠反对武则天成为皇后,因此触怒了武则天,在武则天成为皇后之后,武则天逼着唐高宗强制让新城公主与长孙诠离婚,并将长孙诠流放外地赐死。

图片.png

  长孙诠死了之后,唐高宗总觉得亏欠妹妹新城公主,于是又给妹妹找了才子韦正矩当夫婿,结果新城公主与长孙诠感情深厚,虽然与他离婚之后一直却一直思念他,与韦正矩二婚之后也没能忘记长孙诠,最终因为思念长孙诠过度抑郁成疾而逝。

  新城公主去世后,唐高宗十分悲痛,他认为是韦正矩虐待家暴妹妹,才导致妹妹忧郁去世,于是在新城公主去世不久,唐高宗以韦正矩忤逆公主为罪名将其处死。实际上韦正矩根本就没有家暴甚至虐待过新城公主,新城公主的死完全是因思念前夫长孙诠过度忧郁成疾而死,因此韦正矩被杀成了当时的一大冤案,民间对此议论纷纷,甚至民间戏称娶公主是“娶得公主妻,新房变坟地”。

  由于唐高宗冤杀了韦正矩,因此当时的贵族子弟对于迎娶公主很是忌讳,再加上唐朝初中期武则天这个女强人执政,当时女权十分强盛,唐朝的公主更加是刁蛮任性,所以当时的大多数贵族子弟都不敢再娶公主为妻。

  别看唐朝的公主都十分刁蛮任性,把夫家欺负得很惨,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在唐朝中期之后公主们的习气就有所改善,不过这主要还是由于醉打金枝的事件出现。

  唐代李豫的第二女升平公主下嫁唐朝中兴名将郭子仪之子郭暧,升平公主嫁到郭家之后也和之前的公主们一样刁蛮无礼,即便公公郭子仪是再造大唐的名将,有拯救大唐之功,也依旧每天早起得去给她请安问好。

  这些倒是都无所谓,郭暧也都能忍下来,但是升平公主在结婚多年没有给郭暧生育儿子的情况下,不允许郭暧纳妾,还经常欺负郭暧,这是最让郭暧难受的地方。要知道通常在古代妻子一直不生育儿子的情况下,法律都是允许丈夫再纳妾的,因此升平公主管郭暧管得太严了,郭暧也因此成了亲朋好友揶揄嘲讽的对象。

  但是没办法,谁让人家是公主,因此郭暧只能忍气吞声一忍再忍,不过终于在郭子仪过70岁寿辰这一天郭暧爆发了。

  这一天郭暧的兄弟姐妹们都带着伴侣去给郭子仪拜寿,唯独郭暧喊升平公主去给父亲郭子仪拜寿,升平公主端上公主架子不去,因为去拜寿就代表着升平公主要给郭子仪跪下,升平公主一直拿郭子仪当下人臣子看待,所以让她给郭子仪下跪那不可能的,因此她坚决没有和郭暧一起去给郭子仪拜寿。

  郭暧喊不动妻子升平公主,那就只能自己孤单的去给老爹郭子仪拜寿了,在寿宴上郭暧看着其他兄弟们都带着妻子给老爹拜寿,心里不是滋味啊,而他的兄弟们一看他形单影只的过来拜寿,也都嘲讽揶揄他,说他是不是又被升平公主训斥了,都嘲讽他没有夫纲。

  寿宴上郭暧本来就郁闷的喝了不少酒,再加上兄弟们对他的嘲讽揶揄,这一下子他的怒气值就被点燃了,于是他借着酒劲就跑回家,到了家里硬拉着升平公主去给郭子仪拜寿,升平公主当然不肯了,正所谓酒壮怂人胆,于是他硬气的要强拉升平公主去给郭子仪拜寿。

  升平公主大怒,斥责郭暧以下犯上,自己是金枝玉叶,公主之尊,郭暧居然敢硬来,她不提公主还好说,这一提郭暧更来气了,于是郭暧狠狠给了她一记耳光,一边打一边说:“你依仗你父亲是天子是吗?别忘了再造大唐的是我父亲郭子仪,我父亲只是不愿意当皇帝罢了。”

  而升平公主生平哪受过这么大的委屈,还挨了一耳光,于是她连夜捂着脸哭着进宫向父亲唐代宗控诉郭暧。可是唐代宗却哭着对升平公主说道:“郭暧说的没错,如果郭子仪想当皇帝,这天下岂还能轮得到我们李家。”

  就这样唐代宗一直在哭劝升平公主,这边郭子仪听说郭暧醉打金枝,也十分生气,郭子仪亲自把郭暧捆绑起来连夜进宫,他将郭暧交到唐代宗面前,并向唐代宗和升平公主请罪。

  可是唐代宗却对郭子仪说道:“不痴不聋不做阿家翁,儿女闺房之言何必当真。”

  因此唐代宗没有追究郭暧殴打公主的罪责,而郭子仪却坚持当场打了郭暧十大板子,本来郭子仪想打五十大板,在唐代宗的阻止下才没有继续,临出宫的时候唐代宗还特意赏赐了郭子仪和郭暧父子不少宝物。

  至此之后升平公主对郭暧态度大为改善,不仅每天早起主动起来给郭子仪请安问好,还允许郭暧广纳侍妾,她与郭暧也一直白头到老。

  自郭暧醉打金枝之后,唐朝公主们的刁蛮习气才有所改善,不过这些公主们依旧还是比较刁蛮。所以唐朝的驸马是人前显赫,人后受罪,看着当驸马很高贵,可是家族如果没有郭子仪那么强大的实力,依旧得受到公主的刁难。

  宋朝初期其实也是延续了唐朝的风气,公主们都很刁蛮无礼,不尊重丈夫,不尊重夫家,不过在宋仁宗赵祯的女儿福康公主之后彻底得到了改变。

  宋仁宗把女儿福康公主赐婚给了驸马李玮,虽然李玮很有才华,善于绘画,但是为人老实木讷,长相还非常平凡,因此福康公主十分不喜欢李玮。婚后福康公主拒绝与李玮同床,而且还禁止李玮纳妾。

  福康公主一面拒绝与合法丈夫李玮亲热,一面却整天与服侍自己的宦官梁怀吉和张承照厮混在一起,李玮的母亲看不过去就说了两句,福康公主就暴怒了,不仅先把婆婆打了,还恶人先告状,进宫向宋仁宗哭诉。

  幸亏朝廷重臣司马光等人都对李玮的遭遇十分同情,纷纷站出来为李玮说话,宋仁宗才没有听信福康公主一面之言惩罚李玮。正是由于宋仁宗对福康公主的过度溺爱,才使得她越发骄横,不把李玮放在眼里,并且还必须要公公婆婆每天给她下跪请安。

图片.png

  宋仁宗去世后,继任者宋英宗由于是宋仁宗的养子,与福康公主感情并不深,因此福康公主失去了皇帝的关爱,没有皇帝撑腰了,李玮也逐渐开始对福康公主进行冷暴力,对她不闻不问,福康公主为此抑郁而亡。

  福康公主去世时,已经是宋英宗的儿子宋神宗在位了,宋神宗认为李玮刻薄对待福康公主将他贬官,但同时宋神宗也承认福康公主对李玮做得太过分了,因此宋神宗下旨要求日后宋朝公主出嫁,首先就要尊重丈夫和公婆,不能在夫家肆意妄为,更不能无理阻挠驸马纳妾。

  至此北宋中后期的公主们在经历了福康公主事件之后,有了宋神宗圣旨的要求,就都老实规矩许多,再加上北宋中后期儒家礼法的讲究规矩越来越多,因此公主们也逐渐转向温柔贤惠型。

  但是随着宋朝的公主们开始改变,驸马反而越发大男子主义了,比如驸马都尉王诜,他娶了宋英宗的次女蜀国长公主。婚后由于蜀国长公主和王诜生育的儿子夭折,蜀国长公主悲伤过度,身体受损失去了生育能力,善解人意的蜀国长公主特意劝王诜纳了八名小妾。

  王诜纳妾之后就沉迷于侍妾们的美色,对八名侍妾颇为放纵,再加上蜀国长公主生性温柔随和,这八名侍妾就倚仗王诜的宠爱经常欺负蜀国长公主,这也导致了蜀国长公主年仅30岁就抑郁去世。

  虽然蜀国长公主为人温柔随和,在丈夫家受了欺负不敢跟哥哥宋神宗说,但是她的乳母在她去世后就把这些事如实禀告给了宋神宗,因此宋神宗大怒,下旨将王诜贬官,将王诜的八名侍妾全部杖责,然后将这八名侍妾嫁给戍边的士兵,王诜也被贬官,并且不允许他此后再纳妾续娶。

  可以说到了宋朝中后期,公主们已经从原来的刁蛮骄横变成了被欺负,当然,敢欺负公主那驸马的结局肯定会很惨,不管公主对驸马是好是坏,敢让公主受委屈,那都得受惩罚,就像李玮和王诜一样。

  宋朝之后的元朝由于是蒙古游牧民族建立的政权,还是延续的游牧民族习俗,男性为尊,即便公主也不例外,公主是不能管驸马纳妾,所以元朝的驸马是可以随意纳妾并且还没有太多的规矩和讲究。

  明清两朝整体制度规矩大致相似,与唐宋时期又不太相同,明朝时期对公主婚嫁的规矩讲究比较多,由于明朝时期理学兴盛,因此理学中强调的“存天理,灭人欲”在公主婚嫁这有着很强的体现。

  在明朝规定公主丧偶之后是不允许再婚再嫁他人的,因此如果命差一点的公主遇到一个英年早逝的驸马,那就得一辈子给驸马守寡了。

  既然明朝对公主都要求这么严格,那对驸马要求更加严格了,当然,严格要求之下,驸马享受到的身份地位也比之前的朝代更高,明朝规定驸马的爵位等级在侯爵之下,伯爵之上,爵位待遇非常高。

  因此明朝对驸马的要求也很严苛,理学的“存天理,灭人欲”在明朝这发挥得淋漓尽致,按照明朝的规定,驸马别说纳妾,连和公主同住都得打申请报告。

  在明朝驸马如果想和公主同住一晚上,的事先向公主身边的女官提交申请报告,女官请示公主同意之后,驸马才能与公主同住一晚。看看连夫妻同住一晚都得打报告申请,更何况纳妾了。

  明朝的驸马如果想纳妾,那流程就更加繁复了,驸马需要先向公主身边的女官递交纳妾申请,女官转达给公主,得到公主同意之后,驸马还得向宗人府递交纳妾申请,宗人府各种审核之后,驸马如果符合纳妾标准,才会允许他纳妾。

  那么什么是明朝驸马的纳妾标准呢?那就是《大明律》中规定“凡男子年四十而无后嗣者,得纳妾。”

  所以明朝的驸马只有在年龄超过四十岁时,公主还不能生育儿子时,这才能向宗人府递交纳妾申请,而皇家才允许驸马纳妾为家族传承香火。

  除了超龄没有儿子之外,还有一种情况也是允许驸马纳妾的,那就是公主去世之后,明朝规定公主去世后,如果驸马娶续妻,那就要放弃皇室成员身份和爵位待遇,但是这里指的是娶续妻,要知道妻和妾不一样,明朝只是要求驸马不能娶续妻,但不限制驸马纳妾,因此在公主去世后,驸马肯定不舍得放弃皇室成员身份和爵位待遇,所以驸马大多都会选择纳妾了。

  清朝在入关前还没有这么多讲究和规矩,但是清朝入关统一中国之后基本继承了明朝的制度,因此明朝的规矩和讲究也传承给了清朝。

  不过清朝的驸马比明朝要好一些,清朝公主大婚时属于是买一送一,清朝公主大婚前会由试婚的侍女先代替她与驸马同居一段时间,这段时期主要是侍女替公主考察驸马的体能和生活习惯或者是有没有生理上的缺陷,在确认驸马各方面都合格之后,公主才会嫁过来。在公主与驸马大婚之后,这名试婚的侍女也就自然而然嫁给驸马成了侍妾。

  因此这样一来清朝的驸马等于是娶一送一,自动获得一名侍妾,除此之外清朝的驸马也和明朝的驸马一样,想再纳妾的话需要向公主和宗人府打报告申请了。

  所以说古代的驸马是允许纳妾的,只不过婚后的规矩讲究比较多,相比于普通人纳妾也就更加繁琐了。不过驸马毕竟属于是成功迎娶白富美,人生走向了巅峰,享受到了高级的社会地位和待遇,那自然也要相应的付出一些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