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早年两次差点被李渊所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2023-02-27 15:57:59 李靖 罗成 薛仁贵

  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它之所以强盛,与强大的军事力量密不可分。而唐朝的军事实力之所以如此强大,除了先进的军事制度外,层出不穷的军事人才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而李靖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李靖的一生颇为传奇,他平定萧铣、灭辅公袥、定突厥、远征吐谷浑,一生征战数十年,为大唐的建立及发展立下赫赫战功。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样一位大唐战神,早年两度差点被李渊所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李渊出身陇西李氏,祖上世代显赫,他的舅父是隋朝名将韩擒虎。受到家庭的熏陶,他从小就展现出极高的军事天分,韩擒虎每次与他谈论兵事,都拍手称绝,还说:“可与之讨论孙吴之术的人,只有李靖你啊。”后来李靖入仕,虽然担任的官职都很卑微,但其才干且在隋朝公卿中闻名,吏部尚书牛弘和宰相杨素都对他称赞有加。

  到了大业末年,李靖被改派到马邑郡担任郡丞,在李渊麾下任职。当时反隋暴政的叛乱已经风起云涌,身为太原留守的李渊也蠢蠢欲动,他在暗中招兵买马,伺机而动。虽然天下大乱,但李靖还是忠于隋朝的,察觉到李渊的反心,李靖经过一番考虑后,便伪装成囚徒,准备前往扬州想隋炀帝告密。但到达京城长安时,关中已经大乱,道路堵塞导致李靖未能继续前进,只得暂居长安。

image.png

  不久后,李渊在太原起兵并迅速攻占长安,李靖与众多隋朝旧部都被逮捕,不少人被押送刑场处死,李靖也在其中。在临刑前,李渊想到自己壮志未酬,便大声疾呼:“明公兴起义兵,本是为天下除去暴乱,怎么不去完成大事,而以私人恩怨斩杀士兵!”李渊被这句话深深触动,他欣赏李靖的言谈举动,再加上李世民赞赏李靖的才识与胆气,为其求情,因而获释。不久后,李靖便被李世民召入幕府,用做三卫。

image.png

  李渊建立唐朝后,李靖随从秦王李世民四处征战,立下不少战功。但李渊对李靖的猜忌并未完全消失,就在这时,李靖犯了个放李渊十分不满的错。在唐平萧铣之战中,由于萧铣控制着峡州险塞,李靖受阻,迟迟不能前进,但李渊认为李靖怒其迟留,贻误军机,甚至心怀不轨,于是秘密命令许绍将他处死。好在许绍爱惜李靖的才干,为他请命,李靖这才免于一死。

  在这之后,李靖凭借自己的精诚至忠博得李渊的信任,这也为后来李靖平定江南半壁打下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