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太后可以有情人,为什么秦始皇却不允许赵姬有私情?

  战国时代,对于女性贞操的束缚并没有那么强。那么秦宣太后可以有情人,为什么秦始皇却不允许赵姬有私情?其实,秦始皇没有“不容”嫪毐。他“不容”的,是嫪毐的叛乱。

  那个时候,秦国本来就游离于中原主流文化之外。《廉颇蔺相如列传》都读过吧?渑池之会,秦王请赵王奏瑟,赵王毫不推辞地答应下来;蔺相如请秦王击缶,为什么会引起“秦王怒,不许”?这不是对等的事儿吗?

  还真不是对等。瑟是乐器,鼓瑟本身没有侮辱性。是秦王命史官记录的“秦王与赵王会饮,令赵王鼓瑟”才有侮辱性:地位相等的两个王,一个“令”另一个做事,高下立见。

图片.png

  而击缶呢,原文是这样写的:“赵王窃闻秦王善为秦声,请奉盆缶秦王,以相娱乐”,是要秦王击“盆缶”。加上一个“盆”,就便于理解了:这不是专业的乐器,而是盛食水的瓦器。因为秦国文化落后,玩不了“瑟”这么高雅的玩意儿,只能敲着瓦盆瓦罐打拍子。

  所以蔺相如“奉盆缶”,除了要求对等、挽回赵王尊严之外,还有嘲笑秦国不知礼乐的意思,所以秦王才会生气,需要蔺相如以同归于尽相要挟,才勉强接受。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告诉大家:在秦国这样文化落后的地方,还没有染上中原地区“从一而终”、“烈女不嫁二夫”的臭毛病(战国时代,中原也没有强行推行这样的道德标准),丧偶的妇女再嫁、或者找情人,是很正常的事情。

  秦始皇的高祖母宣太后有情人,和情人生了两个孩子;秦始皇的母亲赵姬也有情人,也和情人生了两个孩子。她们的儿子即使内心微有不满,也不会怎样反对。

  问题是赵姬宠爱嫪毐,已经被嫪毐完全控制:她和他搬到远离王宫的雍地,封他为长信侯,给他丰厚的赏赐,使他积聚门客童仆以千人计。嫪毐越来越膨胀,公然宣称自己是秦王(这时候还没当皇帝)的“假父”,甚至还发动政变,想取秦王而代之。

图片.png

  哪个统治者会允许叛乱呢?

  嬴政打败嫪毐,将之车裂,并把两个异母弟装入布袋摔死。他也因此与母亲赵姬失和,但是不久,为了政治影响,又迎回母后,重归于好。

  但是,推荐嫪毐给赵姬的吕不韦,却因此次叛乱还被罢相。

  嬴政不仅平息了叛乱,还打击了权臣,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