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师传位给司马昭,最后结局会怎么样?
2023-03-09 11:44:31 徐道覆 何无忌 谢混 温峤 郑阿春

  为了确保自身家族的地位,权臣就和皇帝差不多,都要选择合适的继承人。如果没有合适的儿子来继承,权臣也会考虑让自己的弟弟来执掌大权。那么历史上司马师传位给司马昭,最后结局会怎么样?

  司马师是晋宣帝司马懿与宣穆皇后张春华的长子,晋文帝司马昭的同母兄,晋武帝司马炎的伯父。司马师为人沉着坚强,有雄才大略。少流美誉,雅有风采。公元249年,司马师与父亲司马懿策划高平陵之变,成功诛杀权臣曹爽。自此之后,曹魏大权落入到司马懿家族手中。

图片.png

  公元251年,司马懿去世后,司马师独揽朝廷大权。内部治理上,司马师制定了选拔官吏的法规,命百官推荐贤才,整顿纲纪,使其各有职掌,朝野肃然。对外作战上,司马师也曾用计于新城之战中击溃吴国诸葛恪的大军。

  嘉平六年(254年),司马师废魏帝曹芳,改立高贵乡公曹髦为帝。次年,亲自率兵平定毌丘俭、文钦之乱。回师途中病死,时年四十八岁,谥号“忠武”。在临终之际,司马师让弟弟司马昭接替自己。

  正元二年(255年),司马昭继承了大将军等官职。甘露五年(260年),曹魏皇帝曹髦被弑杀,司马昭立曹奂为帝。景元四年(263年),司马昭分兵遣钟会、邓艾诸葛绪三路灭亡蜀汉,受封晋公。次年,进爵晋王。

  咸熙二年八月辛卯日(265年9月6日 [27] ),司马昭病逝,年五十五,葬于崇阳陵,谥号文王。数月后,其子司马炎代魏称帝,建立晋朝,追尊司马昭为文皇帝,庙号太祖。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司马师传位给司马昭,无疑是成功的安排,这促使司马懿家族最终取代曹魏,建立了西晋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