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古话说的“坟边长竹要迁坟,坟前两物变富人”是什么意思?
2023-03-10 10:59:21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很多人想知道老古话说的“坟边长竹要迁坟,坟前两物变富人”是什么意思?其实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坟墓的两边长了许多竹子,那就代表着风水不利,因此这个人的家眷必须毫不犹豫地为他迁坟。

  竹子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代表着坚韧,挺拔。在中国古代时期,文人墨客们经常会情不自禁地在自己的诗词画作中加入竹子这个元素,以此来表达他们内心对于理想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追求。因而,竹子在文人眼中是值得一生呵护的珍贵物种。

  然而,竹子在其他人的眼中却是地位下跌的。那时候,许多人家中若有人悄然离世,必会选一处地方为其打造坟墓,惟愿逝者安息。可如果选的这处地方长出了竹子,这些家眷必定会惊恐万分,想方设法地为逝者找寻另一块风水宝地。

图片.png

  他们之所以会这样做,完全是源于竹子本身的生长特性。我们时常能够在深山中看到,竹子生长的速度非常之快,巍峨高大。这些高大的竹子很有可能挡住棺材,使得棺材终日处于一个阴暗潮湿的环境当中。如此一来,就会加快里面的尸身腐烂的速度。

  与此同时,它的根部相当尖锐,所以如果棺材旁边长满了竹子,那么这些竹子尖锐的根部就很有可能毁坏棺材。当棺材被竹子根部扎破时,就会有数不胜数的虫子乘虚而入,从而里面原本完好无损的尸身就会被虫子咬烂。这样一来,逝者定然不会安息。因此,如果坟边长了竹子,为了使得逝者的尸身不被毁灭,家眷们则必须去迁坟换地。

  除了“坟边长竹须迁坟”,人们还格外注重俗语的下一句“坟前两物成富人“。首先,我们就先来详细了解一下第一物灵芝。提起灵芝,想必不计其数的人都会知晓,它是一枚珍贵的医用药材。若有人双眼无神,经常噩梦缠身,那灵芝定是一味必不可少的补气良药。

  但鲜为人知的是,灵芝除了安神,还有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功效。比如当人们咳嗽的时候,灵芝具有有效的止咳功能。由于灵芝味甘,人们就突发奇想地发明了许多服用灵芝的方式。比如将灵芝用来泡水,煮粥或者煲汤。无论哪种方式服下,灵芝的药效都会丝毫不减。

  可如此神奇的药物,却是千金难买的。当初神农尝遍百草,在寻找灵芝这枚药物的时候,也是耗费了将近两年多的时间才逐渐找到。因此,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个世界上,灵芝的供应数量是有限的,它并不像普通药物那般唾手可得。

  正是由于灵芝的珍贵性,一旦有人得到此物将其售卖出去,必定能够价值连城。可广阔的天地之中,哪里最容易能够生长出灵芝?根据相关人员推测,墓地等荒无人烟之地是最有可能生长出此物的。根据这个猜测,不少人都会去坟头寻找蛛丝马迹。对于他们来说,若真能找到灵芝,那将其售卖出去必定衣食无忧了。

  探讨完灵芝,难免就会有人不由自主地发问,那坟前两物成富人的另一物会是什么呢?其实,此物想必绝大多数人都会有所耳闻,那就是松柏。想必在世人的眼中,松柏不仅象征着顽强的生命力,而且还象征着健康长寿,是个名副其实的吉祥物。

  的确如此,松柏树一向都是这样,无论历经多少的风吹雨打,都会一如往常地笔直矗立在那里。然而除了这些优点以外,松柏树最令人垂涎三尺的却是它自身所带有的经济价值。根据相关人员呕心沥血的研究发现,松柏树内含有一种丰富的油脂。

图片.png

  据说,这种油脂完全不同于我们平日在生活中日常所需的食用油,它是一种可以大量提取松节油等化学元素的油种,人们可以将其用于化学实验,以及化工用品的制作当中。不仅如此,松柏树的树干还可以首当其冲地成为人们造纸的材料。

  众所周知,在中国古代时期,自从东汉蔡伦发明了造纸术,纸张便开始广为流传了起来。直到现在,纸张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正因为人们离不开它,所以松柏树才会有着生生不息的价值。如果坟边长出了松柏树,那么不仅象征着子孙绵延长寿,还代表着逝者给生者带来了财富。

  从古至今,人们就流连忘返于各个风水之说的言论当中,无法自拔。有些人对于这些说法是置之不理,感到难以置信的,而有些人却是始终如一地相信着这些言论。其实,我们不凡换个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那就是这些风水之说并不完全是空穴来风,它极有可能来源于前人给我们留下的生活经验。

  毕竟,这么多年它都未曾被人轻易地推翻过。世间奥妙无数,我们与其深陷于探讨这些言论是否具有真实性的漩涡之中,不如静下心来,去勇往直前地发现更多与众不同的奥妙,积累更多的生活经验吧。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充满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