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约瑟夫二世出生

  【历史上的今天】1741年3月13日, 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洛林皇朝皇帝约瑟夫二世出生。

image.png

  约瑟夫二世(英文:Joseph II,1741年3月13日-1790年2月20日),是奥地利大公,罗马人民的国王(1764年3月27日-1790年2月20日在位),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洛林皇朝皇帝(1765年8月18日-1790年2月20日在位),1780年起也是匈牙利国王和波希米亚国王。

  他以开明专制著称。他在国内推行一系列激进的改革措施,包括废除农奴制,建立统一的国家机构,剥夺帝国境内各天主教主教世俗权力等,阻止教皇干预帝国事务。但他忽略了帝国内部矛盾的复杂性,其改革措施遭到强烈反对,最终饮恨而终。

image.png

  人物评价

  约瑟夫二世是个颇具民主思想的君主,他把维也纳宫廷附近的大草地和森林开辟为公园,供人们游览。还还命令,任何人不得在皇帝和皇族面前表示特殊的尊敬,他禁止人们在他面前行屈膝礼和吻手礼。约瑟夫二世喜爱音乐,是一些艺术家的赞助人,他被称为“Musical King”,在他执政期间曾帮助莫扎特获得音乐职位。在军事演习时,他和军官士兵们一起亲切交谈。他取消贵族的特权,撤销等级学校,废除死刑和刑讯。他被人们视为开明的皇帝,他创立了奥地利现代化的军队和忠诚的官僚体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