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僖宗为何一生都在逃亡?他做了哪些荒唐事呢?

  我们都知道,唐朝的繁盛离不开几个贤明的皇帝,作为唐朝强盛时期的皇帝自然非常的舒服,然后处于唐末的皇帝过得可就没那么好了,甚至有一个皇帝一生都在逃亡中,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唐朝最悲催的皇帝唐僖宗

  唐僖宗是个非常昏庸的皇帝,曾经做过赌球选官的荒唐之事。当时正值黄巢起义,田令孜因害怕黄巢军攻打长安,便制定了逃往蜀地的计划。他推荐陈敬瑄和自己信任的三员左神策军将领杨师立、牛勖、罗元杲为蜀地三镇。只有三个位置,然后却推荐了四个人,唐僖宗犹豫不决,变决定用一场马球赛来决定,按比赛的输赢来决定。最终陈敬瑄首先胜出,成为西川节度使,杨师立次之,成为东川节度使,牛勖第三名成为山南西道节度使。

image.png

  公元880年十一月,也就是在这件荒唐的选官闹剧不久后,黄巢军攻陷洛阳,十二月拿下潼关,逼近长安。唐僖宗君臣束手无策,相对哭泣,宰相卢携因畏惧自杀。田令孜率五百神策军匆忙带领唐僖宗和少数宗室亲王逃离京城,先逃往山南,又逃往四川。不久,黄巢占领长安,建国号齐,年号金统。

  唐僖宗在四川一待就是四年,这期间,唐僖宗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他利用川中的富庶和各地的进献,组织起对黄巢的围攻。义武节度使王处存、河中节度使王重荣、河东节度使李克用、凤翔节度使郑畋,纷纷加入对黄巢的围攻。见到这种情形,很多见风使舵的藩镇,也开始为了自己的私利,主动对朝廷表达忠心,派兵围攻黄巢军。

image.png

  不仅如此,黄巢军的内部也发生了分歧和分化,由于一些将领接受了朝廷的招安,形势发生了逆转,特别是在防御使朱温降唐后,黄巢军已经大势已去,最终在唐军的围攻下兵败,退出了长安,黄巢最后也在山东虎狼谷自杀。

  虽然黄巢之乱被平息,可是此时的唐朝已经大为衰败,各地的藩镇完成不听朝廷的控制,此时的大唐已经摇摇欲坠了,中和五年正月,唐僖宗自川中程,三月重返长安。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田令孜因企图从河中节度使王重荣手中夺得池盐之利而与之交恶,于是便联合邠宁节度使朱玫、凤翔节度使李昌符向王重荣开战。王重荣向太原李克用求救,王、李二人联手大败朱玫与李昌符,进逼长安。神策军溃散,田令孜无奈,再次带领唐僖宗于光启元年十二月逃亡到凤翔。

  此事件平息后,唐僖宗刚要返京,中途天威军与李昌符发生火拼,李昌符进攻唐僖宗行宫,这让唐僖宗大为惊吓,虽然李昌符最终被抓住斩首,但唐僖宗经过这么几番折腾,身体也跨了,回到长安没多久就大病而亡,年仅二十七岁的唐僖宗就这样离开了人世,令人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