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说红楼梦中贾母宠爱宝玉的原因是什么?

  众所周知在小说红楼梦贾母最疼宝玉,疼到了无原则地宠溺的程度。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贾母那么多孙子贾宝玉又不是嫡长孙,为什么贾母最爱他?此事绝非单纯的祖孙感情这么简单,需要从私人感情、家族利益、关系权衡三方面认识。贾母作为贾家的老祖宗,她的爱绝不是无缘无故仅凭私人情感给到任何人。

  [一]

  (第2回冷子兴说)不想后来又生一位公子,说来更奇,一落胎胞,嘴里便衔下一块五色晶莹的玉来,上面还有许多字迹,就取名叫作宝玉。你道是新奇异事不是?“雨村笑道:“果然奇异。只怕这人来历不小。” 子兴冷笑道:“万人皆如此说,因而乃祖母便先爱如珍宝

image.png

  贾宝玉最受祖母疼爱是因出身神异。衔玉而生之人千古未见,世人罕异。古人崇尚迷信,贾母更是笃信神佛。贾宝玉出生如此神异,先天就夺了所有儿孙的光彩,让贾母如何不爱?

  第29回打醮清虚观时,张道士曾就贾宝玉相貌有过一番说词。张道士说贾宝玉的模样身段与当年国公爷一个稿子,就说他长得像二代荣国公代善。贾母也说这么多儿孙,只有贾宝玉长得像他爷爷。

  孙子像爷爷,奶奶更喜爱!贾母私人感情眼见长大的孙子越来越像逝去的丈夫,感情上会更接受。贾母因此在养老送终以及遗产分配上更倾向贾宝玉。这种赤裸裸的偏心,谁也没办法。

  [二]

  (第22回,王熙凤说)果然拿不出来也罢了,金的、银的、圆的、扁的,压塌了箱子底,只是勒掯我们。举眼看看,谁不是儿女?难道将来只有宝兄弟顶了你老人家上五台山不成?那些梯己只留于他,我们如今虽不配使,也别苦了我们。这个够酒的?够戏的?”

  王熙凤将贾母心思都说了出来。其实贾母私房再多,又怎么多的过荣国府的爵产?只是贾母有心将体己都留给贾宝玉,本就代表她对宝玉的疼爱远超其他儿孙。

  贾母一直疼爱儿孙,贾赦淘气,贾政受宠都与贾母的过度宠溺有关。到第三代,虽说没有贾母疼长孙贾珠的描写,但从贾元春到贾宝玉、三春自小都跟着贾母生活。贾琏更是深受贾母宠爱。能让他们夫妇来荣国府协理管家,本就代表贾母宠爱,绝非王熙凤讨喜这般简单,而是贾母利益平衡之道。

  千万别说贾琏以后会继承荣国府,能继承的只有贾宝玉或者贾兰贾环,按正常承袭贾琏完全没有机会再继承荣国府,除非皇帝下旨更改贾赦袭爵,贾政袭爵产的现状。敕造荣国府贾家是不敢私下处理决定分配的。贾政没有爵位却堂而皇之入主荣国府,只能是合法继承,否则贾母也无权让他留在荣国府。

  [三]

  贾母疼爱贾宝玉也是一种平衡。贾政、王夫人生下两子一女,长子贾珠自小好学,贾政在他身上倾注了光宗耀祖的全部心力,不想拔苗助长,贾珠二十岁上就死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王夫人受到打击尤重。贾政再将贾元春送入不得见人的后宫,一入宫门深似海,从此再难相见天伦难续。王夫人毕竟是母亲,连遭打击,从“响快”的王家二小姐,变成了每日吃斋念佛的木头人。

image.png

  (第18回)贾元春说:“当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好容易今日回家娘儿们一会,不说说笑笑,反倒哭起来。一会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来!”

  贾元春的怨,就是王夫人的苦,王夫人为贾政的光宗耀祖牺牲了一儿一女。作为补偿,贾母偏心疼爱贾宝玉,是对王夫人的抚慰,也能令王夫人母族王家满意,对贾家多有扶持。

  综上,贾母作为贾家老祖宗,她的一举一动若只凭自己喜好是不可能的。否则她早做主宝黛姻缘,让林黛玉嫁给贾宝玉,何至于宝黛姻缘无果而终!她宠贾宝玉自有复杂因素。若只看到老太太偏疼宠爱贾宝玉,就太小看贾母了。

  贾母疼爱贾宝玉,既有贾宝玉本身出生神异,聪明可爱讨贾母关心,也有长得像贾母丈夫贾代善,更有贾母补偿王夫人为贾家的付出,团结王家的权衡之术。

  当然,贾母疼所有可疼子孙。她不光疼贾宝玉,也疼王熙凤不差贾宝玉。王熙凤是贾母嫡长孙媳妇,长房继承人,贾宝玉是二房贾政嫡子,对他们的疼爱,体现出贾母维护家族团结的努力。老太太就是贾家的参天大树,树一倒猢狲们就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