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废太子孙和,为什么会被逼自尽?
2023-03-27 13:56: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和,字子孝,吴大帝孙权第三子,母王夫人(大懿皇后)。前期受宠,后期被废,那么既然都已经废掉他的太子之位了,为什么还要逼他去死呢?

  孙和小时候聪慧伶俐,又因母亲王夫人的缘故,特别得到孙权的宠爱。孙权常常把孙和带在自己身边。衣服礼秩珍玩之类的赏赐,其他皇子不能与孙和相比。当然,孙权的长子孙登更受宠爱,并且很早就被确立为继承人。所以,孙和一开始是无缘太子宝座的。

  不过,到了赤乌四年(241年),孙权长子孙登病逝。孙登生前与孙和交好,临终前留下遗言推荐孙和为太子。赤乌五年(242年),孙和被册立为太子,当时十九岁。阚泽任太傅,薛综为少傅,而蔡颖、张纯、封俌、严维等都是他的陪侍随从。对于孙和这位太子,孙权也是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成长为优秀的君主。

图片.png

  孙和被立为太子后,鲁王孙霸并不服气,于是纠集党羽陷害太子及其支持者,虽然孙权阻止他们与外界往来,但是,孙霸仍然暗中勾结大臣。孙和的母亲王夫人则与大帝长女全公主矛盾最深,全公主害怕孙和即位后会对自己不利,也参与陷害太子。

  由此,非常明显的是,鲁王孙霸和全公主之间的勾结,给孙和带来了巨大的威胁。更为关键的是,孙权当时卧病在床,这又给他们以可乘之机。彼时,全公主多次在父亲孙权说孙和的坏话。不久之后,太子所受宠信日益减损,害怕自己被废除。鲁王图谋太子之位的欲望更为强烈,全寄、杨竺是鲁王孙霸的党羽,他们也天天在孙权面前谗毁。

  正所谓三人成虎,孙权犹豫了好几年,后来终于将孙和软禁。得知太子被软禁的消息后,骠骑将军朱据、尚书仆射屈晃率领众多将吏头上抹泥,将自己捆绑起来,接连几天到宫门外为孙和求情。孙权登上白爵观观望,非常反感这种行径。斥责朱据、屈晃等是无理取闹。

  在此基础上,孙权打算废除孙和册立孙亮为太子,无难督陈正、五营督陈象上奏,引述晋献公杀申生、立奚齐,以致晋国大乱的史实进行劝谏,而朱据、屈晃又固执地劝谏不止。孙权大怒,将陈正、陈象满门抄斩,将朱据、屈晃拖进大殿,杖打一百,最后将孙和流放到故鄣,群臣中因劝谏而被诛杀流放的多达几十人。当时,人们都为他们的遭遇感到冤屈。

  太元二年(252年)正月,孙权封孙和为南阳王,派遣他居住在长沙。诚然,孙和虽然失去了太子的宝座,却保住了性命。不过,这是因为孙权依然在世的缘故。同年四月,孙权去世,年幼的孙亮即位。作为托孤大臣,诸葛恪开始执掌朝政,因为诸葛恪是孙和妻子张妃的舅舅,所以民间有人传言他想迎立孙和。

图片.png

  及至建兴二年(253年),诸葛恪被孙峻、孙亮诛杀。接替诸葛恪掌权的孙峻,因为诸葛恪和孙和之间的关系,就剥夺孙和的王的印玺绶带,将他流放到新都,又派使者赐他自尽。孙和与张妃告别,张妃说:“无论吉凶我都跟着你,终不能一人活在世上。”她也自杀而亡,举国上下都为之悲伤。

  孙和被逼自尽后,东吴被孙峻、孙綝兄弟搅得天翻地覆,甚至孙亮也被废黜。当然,伴随着孙休即位,孙綝忠于被诛杀。于是,孙休封孙和的儿子孙皓为乌程侯,自新都迁到封邑乌程。此外,永安七年(264年),孙休去世后,孙和的儿子孙皓继承皇位,当年就追谥父亲孙和为“文皇帝”,改葬明陵,设置守护陵园的人二百户,设立奉侍守墓的令、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