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母离不开鸳鸯人所共知,为何贾赦却讨要鸳鸯?
2023-03-30 10:09:41 高鹗 曹雪芹

  《红楼梦》中距离王熙凤生日后不两天,发生了一件让贾母勃然大怒的事,就是贾赦邢夫人向贾母讨鸳鸯。那么贾母离不开鸳鸯人所共知,为何贾赦却讨要鸳鸯?

  关于这件事,各方的表态大同小异。

  (第四十六回)王熙凤说:“依我说,竟别碰这个钉子去。老太太离了鸳鸯,饭也吃不下去的,那里就舍得了?况且平日说起闲话来,老太太常说,老爷如今上了年纪,作什么左一个小老婆右一个小老婆放在屋里,没的耽误了人家。放着身子不保养,官儿也不好生作去,成日家和小老婆喝酒。太太听这话,很喜欢老爷呢?这会子回避还恐回避不及,倒拿草棍儿戳老虎的鼻子眼儿去了!太太别恼,我是不敢去的。明放着不中用,而且反招出没意思来。老爷如今上了年纪,行事不妥,太太该劝才是。比不得年轻,作这些事无碍。如今兄弟、侄儿、儿子、孙子一大群,还这么闹起来,怎样见人呢?”

  平儿说:大老爷也太好色了,略微平头正脸的他都会不放过。

图片.png

  从凤姐和平儿的立场来看,就是贾赦好色不正经,明知道贾母不可能给鸳鸯,还故意去挑衅。

  表面看贾赦讨鸳鸯这件事,也确实是如此。于是便有了两个观点比较主流,认为贾赦做这件事是不安好心。

  一,贾赦好色,贪图鸳鸯。

  二,鸳鸯掌管贾母财产,得了鸳鸯就得了贾母的财富。

  要说这两个观点看似有理,其实无疑是不对的。

  先说第二点,认为鸳鸯掌管贾母财产,贾赦在借鸳鸯觊觎贾母的资产。这显然是不对的。

  鸳鸯是谁?她只是贾母的贴身大丫头,掌管着贾母的东西。但这些她一点也拿不走。

  假如鸳鸯同意给贾赦做妾,她也只能带着自己的东西离开贾母处,回家后再等贾赦接她过去。

  彼时是不可能再动贾母的任何东西的。

  认为贾赦讨鸳鸯的目的是贾母的财产,可能根据是鸳鸯后来借当给贾琏一些东西。

  其实那些东西平儿也说的清楚,肯定也是得到贾母的同意,否则贾母房中那么多人,哪里随便瞒天过海运出来。

  贾赦讨要鸳鸯,除了鸳鸯个人之外,根本就得不到贾母任何的好处。

  何况根据古代律法,贾母的财产也要平均分配给两个儿子。贾赦并非什么得不到,又何用算计。

  至于第二点说贾赦好色是实情,但更不靠谱。

  鸳鸯确实不错,但也不是倾国倾城。贾赦并不是情种非鸳鸯不可。明知鸳鸯是贾母不可缺的人,实在没必要故意挑衅母亲,触霉头。

  其实,贾赦要鸳鸯的真正原因,要结合那段期间发生的事来看,就清楚明白了。

  就在前两天王熙凤生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因为贾琏偷情鲍二家的,被王熙凤捉奸在床,结果夫妻一场大闹轰动了贾家。

  王熙凤悍妒,不让贾琏纳妾生子,就影响了长房的子嗣问题。

  当日贾母对她也不太满意,隐晦的提示她“喝多了吃起醋来”。

  贾琏年近三十而无子,王熙凤横在那里是主因。

  虽说贾赦和邢夫人是公婆,但一来王熙凤还年轻,二来也常贾母跟前。贾赦不免对贾母袖手旁观孙子无后的事不满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按说这事和贾母没有直接关系。但贾赦却认定贾母要主动承揽,去教训王熙凤。

  于是,贾赦借讨鸳鸯主要达到两个目的。

  一,贾赦要纳妾,邢夫人就给张罗,这就是女人的三从四德

  贾母尽管说邢夫人太三从四德了,却也并没有难为她。不像王夫人被骂。

  邢夫人贤惠,就是对王熙凤不贤惠的对比。借以形成舆论。

图片.png

  贾赦纳妾邢夫人张罗,贾琏偷情,王熙凤就那样闹。

  二,鸳鸯是贾母的丫头,也是丫头之首,影响最大。别人的丫头再好,贾赦都不能要,只有管母亲要丫头才合理。

  而鸳鸯势必不要跟他,贾赦也知道。他就是想要把这件事闹成“舆论”,迫使王熙凤妒忌被全面关注。

  贾赦让邢夫人去对鸳鸯说,就提到要生儿子的话。

  所以,贾赦讨鸳鸯真正的潜台词,就是在逼宫贾母:

  王熙凤不贤惠,害得贾琏无子,为什么不管?

  既然孙子没有办法生儿子,这长房就那么几个人,他这做老子的身体力行,老奶奶不如支持一下,把大丫头给儿子“如何”?

  《红楼梦》中的人和事,绝不是现实生活中那样平铺直叙。很多情节需要结合前后文。

  贾赦闹这一次很管用,不久贾琏偷娶尤二姐,尤二姐那么声名狼藉,贾母都欣然接纳。就因为尤二姐进门,贾赦才有机会赐给贾琏秋桐,彻底帮贾琏打破了王熙凤的封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