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红楼梦中妙玉为何会喜欢邢岫烟这样的人?

  妙玉是《红楼梦》中人物,一个带发修行的居士。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妙玉其人放诞诡僻,所谓“过洁世同嫌”,她的“洁癖”在精神,贾宝玉说她“万人不入眼”,证明被妙玉认可是多么难的一件事。以至于林黛玉不识得梅花水而被妙玉张口讽刺,竟也毫不介意。不能不说妙玉在林黛玉心中也有极高的位置。

image.png

  虽说未必人人都能接受妙玉的行为,但作为有绝高精神追求的人,能被妙玉青眼相加,无疑是此人优异的象征。贫家女孩邢岫烟就是这类有超然“魔力”之人。大观园那么多女孩子,只有邢岫烟与妙玉走的最近。妙玉更是很早就亲自教授邢岫烟文化,堪称半师。那么,邢岫烟究竟有什么优点能让妙玉如此高看呢?

  一,邢岫烟并不寻常。

  (第63回)宝玉听了,恍如听了焦雷一般,喜地笑道:“怪道姐姐举止言谈,超然如野鹤闲云,原来有本而来。

  贾宝玉对邢岫烟评价极高,说她“超然如闲云野鹤”,这既是邢岫烟性格,也是她的人生态度。

  性格仿佛“闲云野鹤”,是恬淡自守,不为外物所扰。荣华富贵也好,颠沛流离也罢,她都能安守本心,这是非常珍贵的品质。

  人生态度“闲云野鹤”,代表邢岫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珍贵情怀。她能入妙玉眼,关键在于她恬淡的性格和平和的人生态度。

  二,邢家有女邢岫烟

  邢岫烟是邢夫人的侄女,其父邢忠只说是邢夫人的兄弟,却并不与邢家住在京城。邢夫人弟弟邢大舅更是从不提起邢忠是他哥哥。这表明邢忠极可能是邢夫人父亲之前的儿子,或者私生子,当然属于猜测。

  邢大舅夫妇都是糟透之人,邢岫烟跟着这种父母,又是女儿身,不用指望多么受重视。他们家没有房子产业,租赁在妙玉修行的玄墓蟠香寺的房子。邢岫烟自小颠沛流离难得安顿下来,也因此与少年妙玉结识。

  邢岫烟能吸引妙玉的注意,当然与她自身气质有关。以妙玉的性格,断不可能主动招惹邢家人。但邢岫烟仿佛山间轻雾一般的淡然,与她父母的庸俗格格不入,是妙玉接受她的主因。

  邢岫烟父母越市侩,越衬托的邢岫烟清雅高洁,这样的邢岫烟却也值得妙玉为她倾注心血。

  三,寂寞人总有相同怀抱。

  邢岫烟能获妙玉青眼,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邢岫烟与妙玉年龄相仿,气质相近。

image.png

  刘姥姥游览大观园时,妙玉邀请薛宝钗和林黛玉喝体己茶,只因二人与她都是身不由己寄人篱下之人。

  当年邢岫烟也是寄人篱下,妙玉第一时间就有发现并暗中观察。她从小因病被师父带走,青灯古佛本非少年应有。虽说妙玉师父是真修行之人,不像智能儿的师父净虚那般无良,玄墓蟠香寺也不像馒头庵那么火坑一般污秽。但玄墓和馒头都是“葬人”之所。其中埋下的更有妙玉的青春。

  妙玉难得见到同龄大小的正常人。难得邢岫烟性格又对她脾胃。再冷淡的性格也不免心动,为自己找个小伙伴消遣时光。

  所以,邢岫烟就是这样成为妙玉的朋友和学生。而“岫烟”二字超凡脱俗,邢忠夫妇显然不能取,无疑是妙玉的手笔。

  妙玉除了教授邢岫烟文化,更进一步改造她的性格,从《红梅花》诗中,就能看出邢岫烟颇得妙玉真传。

  咏红梅花得“红”字邢岫烟 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已笑东风。魂飞庾岭春难辨,霞隔罗浮梦未通。绿萼添妆融宝炬,缟仙扶醉跨残虹。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

  好在邢岫烟学的并不十分像妙玉,不然尘世间真要少一出色女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