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没有给过赵云独掌军权的机会呢?
2023-04-24 10:05:4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为何没有给过赵云独掌军权的机会呢?

  张飞是一员猛将。但其“雄壮威猛,亚于关羽”而且又“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就连刘备他本人也担心他早晚会出问题。赵云倒是有勇有谋,胆大心细。但刘备甚至是诸葛亮几乎没有给过赵云一次独掌大权的机会。原因是什么?刘备有些用人唯亲。

image.png

  这样就只剩下了关羽。留关羽守荆州,有三个好处:

  第一:关羽为人讲忠义,且又是刘备的结义兄弟,留关羽守荆州,无论从哪种角度而言,刘备肯定不会不满意的。

  第二:关羽是与曹操打交道最多的人,他的武勇、他的忠义在曹操军中有很大的影响力。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对这点都应该很清楚。最典型的就是解白马之围,关羽斩杀袁绍大将颜良。曹军将士有很多都亲眼目睹了关羽的武勇和威风,用我们今天的话讲就是对一个人的“印象分”。在古代战争中,一个将领的知名度是很重要的。一个将领的威信高,通常意味着由这位将领所统率的军队在战场上往往能无往而不克。

  第三:关羽与在当时曹操军中的许多大将关系很好。张辽就不必说了,徐晃与关羽的关系也很好。樊城一战中,关羽与徐晃在战场上交谈,关羽称徐晃为“大兄”(见《三国志·魏书·徐晃传》),可见他们之间的关系的确不一般。

  关羽是刘备的结义兄弟,又讲忠义,这就保证了关羽不会背叛刘备;关羽在曹军中的威信、知名度高,这样就可以在以后对曹军的战斗中占得心理优势;关羽对曹军大将很熟悉、关系又好,这就有利于在今后他与曹军的军事斗争中,获得“知已知彼”的优势。这和我们经常听说足球运动员在一起踢球时,了解队员的特点弱点是一样的道理。而且早在刘备刚取得荆州时,诸葛亮在进行人事安排时,就任关羽为襄阳太守,驻扎在江北,为他今后执掌荆州,就早已经打好了铺垫。

image.png

  从以上观点可以看出,在诸葛亮入蜀时,留关羽守荆州确是当时最好的选择。于是,诸葛亮作出以下安排:张飞、赵云、刘封等随诸葛亮本人率军入蜀;让马良、麋芳、傅士仁、廖化等人协助关羽守荆州。

  当然在刘备取得益州与汉中时,情况就发生了变化。那时再让关羽一个人守荆州,就是下下之策。这就是刘备与诸葛亮的失策之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