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没有一个昏君 清朝最后为何还是灭亡了
2023-05-04 10:20:2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皇太极,为了实现入主中原、统一全国的目标,不遗余力地进行了改革。在民族关系上的改革,赢得了部分汉人的支持,为大清日后夺取中原奠定了基础。然而,他没能等到大清入主中原便去世了,留下了这个宏伟目标,供后继者完成。

image.png

  玄烨继位后,平定了三藩之乱,稳定了政局。他亲自征战,打败了蒙古和沙俄的进犯。施琅也被任命收复了台湾。在康熙乾隆的时期,清王朝进入了巅峰期,康乾盛世也由此开创。

  然而,乾隆却没有看到正在悄然变化的世界力量格局,选择了闭关锁国。在工业革命的影响下,西方国家已经渐渐崛起。乾隆之后,大清一步步被西方国家超越。幸运的是,乾隆的孙子道光帝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采取了一些措施,试图应对这一情况。然而,咸丰帝继位后,面对太平天国起义和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内外困境,仍然不得不费尽心力应对。

image.png

  同治帝重用李鸿章等人开展洋务运动,试图通过学习西方科技,来实现“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目标。然而,甲午海战中北洋舰队的全军覆没,洋务运动宣告破产,清朝崛起的美梦再一次幻灭。

  光绪帝则试图通过变法来改变大清,以实现重复大清伟业的雄心。然而,变法只持续了短短的百日,就被慈禧软禁至死。最后一位皇帝溥仪,3岁即位,一生未曾真正掌握过皇帝的权力。如此,大清的衰落似乎已成定局,没有挽救的余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