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黛玉初进贾府时,贾赦不见她时因为不喜欢她?
2023-05-09 09:43:25 吉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林黛玉来到贾府后,按照礼节要求,先去见了贾母和其他女眷。然后,贾母让黛玉去见舅舅贾赦。然而,当黛玉来到贾赦院时,贾赦并没有见她,而是让丫头传话说他不忍心与黛玉相见。这让黛玉感到很奇怪,她不知道贾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

image.png

  原来,贾赦不忍心与黛玉相见是因为他怕想起已经去世的妹妹贾敏而落泪。贾赦和贾政性格不同,他不爱读书,而且和妹妹贾敏的关系比较好,因为妹妹不在意他是否能有所成就,只要他是她的哥哥就足够了。贾赦和贾敏的关系可以说是比和其他兄弟姐妹更亲密。

  现在妹妹已经去世,如果贾赦见到黛玉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悲伤情绪,因为黛玉和贾敏的性格很相似,都是美丽、活泼、幽默、风趣的女孩。如果贾赦在外甥女面前落泪,会有损他高大的男子汉形象。因此,贾赦不忍心见黛玉。

image.png

  另外,古代男女有别,舅舅和外甥女单独见面是不符合规矩的。因为女儿长大后,父亲和女儿也不能经常见面,更何况是舅舅和外甥女。但是,贾赦其实很有人情味,比如当宝玉被魔魇时,他还是求神问卜,不放弃治疗侄子。当黛玉来到贾府时,贾赦的话也非常贴心,他关心黛玉,让她安心地留在贾府,不要伤心,也不要想家,老太太和舅妈会照顾她的,多和姊妹们相伴,缓解一下思乡之情。如果有什么不开心的只管说,不要客气才好。贾赦对黛玉非常关心,正因为他对黛玉不错,所以邢夫人对黛玉也很好,甚至在黛玉走后还目送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