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宝玉能娶什么样家庭出身的姑娘为妻?

  在《红楼梦》中,贾宝玉作为男主角,是荣国府贾政王夫人的次子,他作为一个世家公子,婚嫁时能够选择什么样家庭出身的姑娘呢?

  首先,贾府作为一个破败的大家庭,儿女结亲通常会选择新发户而不是破败家庭。贾府虽然历史悠久,但并没有有能力承担大权的人物,大家只知道享乐,缺乏运筹帷幄的人才。贾府的外表虽然还在,但内部已经空虚。因此,任何门当户对的家庭都不愿意与贾府联姻,担心自己的女儿在贾府受委屈。

image.png

  其次,贾府的名声不好,好家庭的女儿不愿意涉足贾府的事务。正如柳湘莲所说,宁国府只有石狮子是干净的,其他地方都不干净。贾府的名声非常糟糕,名门闺秀不愿意卷入贾府的纷争。

  贾宝玉本人也有名声问题。作为一个草莽出身的不肖子弟,贾宝玉在国家和家族中没有前途。他不喜欢读书,行为异常顽劣,对女孩子情有独钟。他的名言“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个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人,便觉浊臭逼人。”引起了很多议论,大家都认为贾宝玉将来必定成为一个色鬼。因此,谁愿意嫁给一个色鬼作为丈夫呢?

image.png

  另外,贾宝玉的身份地位也限制了他婚嫁的范围。作为公爵府的嫡次子,贾宝玉没有爵位继承权,没有功名和职务,最多只能成为一个监生。在贾府中,他的地位远远不如贾蓉,他的父亲也只是五品员外郎。因此,贾宝玉能够选择的妻子只能在五品官员的女儿中。

  最后,大家都知道贾府中有两位表妹,林黛玉薛宝钗,这两位表妹正是贾宝玉的婚配对象。由于贾宝玉已经有了这两个备选的姑娘,其他贵族家庭就没有理由再对贾宝玉动心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