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天下大乱时,驻守岭南的秦军为何没有回军救援?
2023-05-10 11:13:18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秦末时期,天下大乱,各路义军纷起,除了章邯组建的临时军队外,秦国各地的驻军和上郡边军也参与了平叛战争,唯独驻守岭南的秦军没有回援。有人认为,秦始皇下令这些军队驻守边地,即使国内有变故也不得返回,但事实并非如此。

image.png

  实际上,秦始皇并没有下达这样的命令。岭南秦军之所以没有回援,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他们无法回来,二是他们不愿回来。

  首先,秦国的律法严苛,士兵不敢擅自离开岭南驻地回援。受到秦末叛乱形势的影响,再加上岭南距离咸阳太远,朝廷从未下达过回援的命令,因此岭南秦军也不敢擅自离开驻地回援。

  其次,岭南的人心不稳,秦军担心离开后岭南局势将再度动荡。攻占岭南的战争持续了近十年,秦军损失惨重,岭南人口也减少了一半。双方的矛盾深化。在秦末天下大乱之际,攻占岭南仅过去了五六年,秦国对岭南的统治并不稳固。秦军一旦撤离岭南,岭南可能会再次脱离秦朝的掌控,这显然不符合秦国的利益。

image.png

  此外,无论回援的结果如何,对岭南的最高统帅任嚣来说,都没有任何好处。他也没有接到回援的命令,为何要自讨苦吃呢?

  另外,胡亥作为秦二世在位期间,自我沉迷于享乐,赵高则独揽大权,大肆排除异己,朝廷腐败不堪。任嚣认为秦朝已经失道,天下苦不堪言,不值得他再回援。在临终前,他告诉赵佗:“番禺负山险阻,南北东西数千里……可以立国。”因此,赵佗最终封关,绝道,筑起三道防线,聚兵自卫,岭南最终割地自立。

image.png

  综上,秦末天下大乱之时,由于任嚣没有接到回援的命令,再加上岭南局势不稳、对自己结局的担忧以及胡亥的不得人心,最终导致岭南军队并未选择回援。此外,由于秦军攻打岭南损失惨重,因而秦军在岭南的驻军其实并没有五十万,其实只有二十多万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