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王夫人为何把两个心腹丫头取名金钏儿和玉钏儿?
2023-05-10 16:47:35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在《红楼梦》这部巨著中,王夫人作为一个重要的角色,展现出了她独特的性格和复杂的内心世界。她身边有两个心腹丫头,分别叫金钏儿和玉钏儿。这两个丫头的名字似乎平常无奇,但实际上,它们暗示了薛宝钗贾宝玉的命运和结局。

image.png

  首先,金钏和玉钏的名字寓意深刻,暗示了金娃和玉郎的意象,意味着宝钗和宝玉之间的金玉良缘。这也与王夫人内心深处喜欢富贵的性格相吻合。但是,作者并没有让这个金玉良缘得以实现,而是将它们的命运安排得很悲惨。

  金钏儿在小说中是薛宝钗的代表。她在穿着薛宝钗的衣裳时跳井自杀,这一场景也暗示了宝钗的命运。金钏儿的死亡不仅代表了金玉良缘的破灭,也象征着薛家的富贵如水中月,随时可能消逝。同时,金钏儿的死亡也预示着宝钗登高必跌,掉下神坛后也死亡。

  与此相对,玉钏儿在小说中则代表着贾宝玉。玉钏儿在金钏儿死后继续活着,这一情节暗示着贾宝玉并没有走上宝钗那样的悲惨命运。虽然贾宝玉的命运也十分坎坷,但他最终还是能够活着。

image.png

  通过王夫人给心腹丫头起的这两个名字,作者成功地展示了金玉良缘的美好和破灭,以及命运的无常和难以预测。这些含义也让《红楼梦》成为一部经典的文学作品,吸引了无数读者。在这个故事中,名字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标识符,它们蕴含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和象征。这也是文学作品的魅力所在,让读者可以深入理解人物的命运和内心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