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重水?二战为什么只有挪威有重水?

  重水,化学式D2O,是一种比普通水(H2O)的氢原子多一个中子的化合物。由于其特殊的物理和化学性质,重水在科学研究、医学、能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为什么只有挪威有重水。这主要与二战时期的地缘政治有关。1940年,纳粹德国占领了挪威,并开始在其领土上寻找重水资源。当时,挪威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重水资源之一,位于挪威海东南部的斯沃尔韦尔岛(Svolvaer)。这座岛屿的地下蕴藏着大量的天然重水矿藏,因此成为了纳粹德国的重要目标。

image.png

  纳粹德国对重水的需求量非常大,主要原因是他们正在进行原子弹的研究。当时的原子弹研究需要大量的重水作为中子减速剂,以提高链式反应的稳定性。纳粹德国希望通过制造原子弹来改变战局,因此对重水的需求量极大。

  然而,挪威政府在德国占领期间并未向纳粹交出重水资源。相反,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护这一宝贵资源。挪威抵抗组织成员冒着生命危险,将重水从矿区偷运出来,然后将其隐藏或销毁。此外,挪威政府还利用其地理位置的优势,将部分重水运往瑞典和英国。这些努力使得纳粹德国无法完全控制挪威的重水资源。

  最终,在1945年盟军解放挪威后,挪威政府成功地保护了其重水资源。战后,挪威继续开发和利用重水资源,为全球科学研究和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总之,挪威之所以成为二战时期唯一拥有重水的国家,主要是因为其丰富的重水资源和政府及抵抗组织的共同努力。这段历史充分展示了人类在面临战争和压迫时,如何团结一致、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