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出行排场:八抬大轿 队伍像移动化妆室
2013-04-23 15:25:2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正殿门口,我们遇到一个与庆王服饰相仿的女子,只是她的珠冠中间比庆王多了一只凤。这位女子微笑着向我们伸出手来,姿态非常从容、自然,在我眼里,即便是欧洲贵妇也不过如此神采,后来,我知道了她就是皇后,也就是光绪皇帝的妻子。她对我们说:

  “太后让我来接你们。”皇后温文尔雅,虽然不是那种很漂亮的女性,但让人觉得很知性。这时殿内传来声音:

  “传她们进来!”我们马上进殿,一位身着黄缎袍的老太太映入了我的视野,那便是太后了。太后的凤冠上缀满珠宝,中间是一只玉凤,两旁饰着各种珠花,另有一串珠络挂在凤冠的左边。太后的黄绣袍上绣满了大朵大朵的红牡丹,上面是一件网状披肩,披肩用3500粒鸟卵大小的珍珠串成,每粒珍珠的大小、颜色都一样,又圆又光,披肩的边上也都是珠络。太后的手上是两副珍珠镯子、一对玉镯子和几只宝石戒指,右手的中指和小指则分别戴了3英寸长的金护指,左手两个指头上戴着一般长短的玉护指。最后进入我视野的是太后的鞋子,上面也缀满了珠子,中间镶着各种珠宝。

  见到我们过来,太后便微笑着起身与我们握手,就那一瞬间,她对我们如此熟知宫廷礼节感到异常诧异,对我母亲说:“裕太太,我真佩服你,把两个女儿调教得这样好。虽然她们在国外住了多年,但是中国话讲得和我一样流利,又知书识礼。”

  “她们的父亲平时对她们一直都严加管教,”母亲回道,“我们自己在国外教她们中文,她们自己也很喜欢学习。”

  “我很赞同她们父亲的做法,”太后称,“他对女儿如此用心,让她们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她亲了亲我的两颊,拉我的手对我母亲说:

  “我很喜欢你的女儿,让她们留在宫里和我作伴吧。”我们谢过了太后,并接受了太后的邀请。随后,太后问了我们很多与巴黎服装相关的问题,她说在宫中没有机会看到这种装束,所以希望我们常常穿这样的衣服,我们还发现太后特别喜欢路易十五的高跟鞋。在我们和太后谈话时,一位气宇轩昂的人就站在我们不远处。过了一会儿,太后对我们说:

  “我给你们介绍一下光绪帝,你们要称他为‘万岁爷’,称我为‘老祖宗’。”光绪是一个美男子:他额头宽广、鼻梁高挺、眼睛乌亮、嘴唇宽厚、牙齿洁白,身高约五英尺七英寸,虽然看上去非常瘦弱,但表情颇为坚毅。太后介绍完,他略带羞涩地和我们握了握手,我们面前的他永远微笑着,但我发现他似乎有着重重心事。

慈禧

  李莲英又进来了。他跪着向太后报告说,上朝的轿子已经备好,太后邀我们同往,又说上朝的地方距离这里只有5分钟行程。太后的轿子特别大,由8个穿宫服的太监抬着,李莲英扶轿走在左边,另一个二等太监扶轿走在右边。轿子前面是4个五品太监,后面是12个六品太监,每人分别手捧太后的衣服、鞋子、手巾、梳子、刷子、粉盒、镜子、笔墨、纸、旱烟和水烟,最后一个人拿着太后的黄缎凳子。2个老嬷嬷,4个宫女也跟着一起去,这串长长的队伍很是有趣,就好像是带着轮子的贵妇人化妆室,可以推着跑。皇帝的轿子走太后右边,皇后的轿子走左边,其他宫眷的轿子也都走左边。

  朝堂长约200英尺,宽约150英尺,殿堂的左边是一张铺着黄缎的长桌。太后下轿后便走进殿堂,登上宝座,皇帝在太后左边一个较小的座位上就座,大臣们隔着长桌向太后跪下三呼万岁。

  朝堂后面是一个长约20英尺,宽18英尺的平台。平台的周围是两英尺高的雕刻极为精美的栏杆,前面是两个门,登上6个台阶后才能进得此门,门仅能供一个人出入。平台后面是一座小小的屏风,屏风正面摆放的是太后的宝座,宝座后面还有一个屏风,这个屏风是木刻的,我这一生都没有见过如此精致的物事,它大概有20英尺长,10英尺高。太后的宝座前是一张狭长的桌子,左边依然是皇帝的宝座。平台上的各种器具和装饰品都有着华丽的雕刻,大概都是些凤凰和牡丹花。太后宝座的两旁各有一枝用孔雀毛做成的大掌扇翣,大掌扇翣的柄用黑檀木制成。整个宫殿似乎都是用黑檀木建造的,殿内一切陈设都用黄丝绒铺饰。

  太后入座的时候,我们和皇后、宫女等都要站到屏风后面去。那里,我们可以清楚地听到太后和大臣的谈话,不久之后,你便可以知道我如何借助这个机会完成了自己心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