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中宗太戊简介 商王朝在位最长久的有为之君
2013-04-09 11:00:50

  太戊,姓子名密。商第9位国王。汤五世孙,太甲孙。死后追谥为中宗。甲骨文作大太戊、天戊,为商王太庚之子,商王小甲、雍己之弟。《史记》:云帝雍己崩,弟太戊立,是为帝太戊。”商朝复兴。与祖乙、太甲并称为三示(三个有贡献的国君)。

  人物简介

  太戊即位后,起用伊尹的儿子伊陟为相。太戊从小生活在钟鸣鼎食的帝王之家,继承王位时还是一个楞小伙子,所以整天只图安逸享受,不勤政事。太戊七年,亳都出现“桑谷共生于朝”的现象,就是桑树下长出了谷树,也就是构树。七天的时间里就疯长了,长得很大。其实两者同属桑科乔木,这本来是植物生长过程中的偶然现象,换现在也不作为怪,人类生的怪物都多更何况植物,可是在商代的时候人还没有植物学知识,就把它看作是妖魔鬼怪。这个少年国王很怕。他的大臣伊陟(伊尹的儿子)回答说:“臣闻妖不胜德,帝之政其有阕与?帝其修德。意思是说臣听说妖怪胜不过德,大概大王在治理朝政上有什么缺德之处,所以才会出现妖怪。如果善政修道,以德治民,自会免除祸害。

  伊陟看到商王朝开始衰落,就利用此事劝诫太戊,希望他发愤图强,成为有德之君。商王朝本来就很迷信鬼神,经伊陟这么一说,太戊信之无疑。此后开始勤政厚德,治国抚民。而这种不是正常生长的共生树木,长到一定时候会自然枯死。太戊以为是自己修德治国以德压妖的结果,就更相信了。

  在太戊的励精图治下,本来开始衰落的商王朝又得以复兴。

  据古书上记载太戊在位75年,是商王朝在位最长久的。太戊勤政修德,治国抚民,颇有振作。任用伊陟、巫咸掌握国政。国政大修,各小国又纷纷归顺,商朝中兴,《史记》故称太戊在位时,举贤人伊陟、巫咸为丞相,天下大治,诸侯归附。病死,葬于内黄(今河南省内黄县南30里处)。故后代尊称他为中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