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前平王河亶甲简介 在位时稳定了商朝的局势
2013-04-09 11:29:02

  河亶甲,姓子名整,生卒年不详,商王太戊子,商王仲丁、外壬弟,外壬死后继位。河亶甲在位时,商朝再度衰落,无奈之下,他北上200公里迁都河南内黄,以缓解内外交困的局面。河亶甲还曾出兵征伐东南方的兰族和班方,在一些方国的帮助下,使叛乱的诸侯重新安定下来。河亶甲在位9年病死,后葬于相(今河南省内黄县境内)。

  人物简介

  河亶甲,姓子名河亶甲,一名整,甲骨文作戋甲,太戊的儿子,外壬的弟弟。《史记·殷本纪》云:“帝外壬崩,弟河亶甲立,是为帝河亶甲。”河亶甲即位时,内外忧患,矛盾重重,只得以迁都来扭转不利的局势。《古本竹书纪年》中说:“河亶甲整即位,自嚣迁于相。”司马迁也说:“河亶甲居相。”相都在今河南内黄东南。河亶甲这次迁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王族内部的矛盾。稍事整饬后,河亶甲想完成哥哥仲丁的遗愿,便发动了“征兰夷,再征班方”的战争。同时在方国大彭的帮助下,使得邳归顺了商朝。河亶甲在讨伐兰夷时,兰夷逃往班方,于是,河亶甲令彭伯、韦伯率军征讨班方,班方臣服。这样姺就被孤立起来,也归顺了商王朝,纳贡称臣。

  河亶甲在位时对商朝的稳定是有贡献的,他为其后的祖乙复兴打下了基础。河亶甲在位九年,死后由祖乙继位。

  历史评价

  河亶甲即位时,内外忧患,矛盾重重,只得以迁都来扭转不利的局势。这次迁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王族内部的矛盾。稍事整饬后,河亶甲便发动了“征兰夷,再征班方”的战争。同时在方国大彭的帮助下,使得邳归顺了商朝。河亶甲在讨伐兰夷时,兰夷逃往班方,于是,河亶甲令彭伯、韦伯率军征讨班方,班方臣服。这样姺就被孤立起来,也归顺了商王朝,纳贡称臣。

  河亶甲在位时对商朝的稳定是有贡献的,他为其后的祖乙复兴打下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