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明帝宇文毓简介 政绩显著却权臣弑杀的贤君
2013-04-12 15:26:06

  宇文毓,突代郡武川人,生于魏孝武帝永熙三年,卒于武成二年,年二十七岁。大统十四年,(公元五四八年)封宁都郡公。累授大将军,镇陇右。周孝闵帝践阼,进位柱国。转岐州诸军事,歧州刺史。治有美政,黎民怀之。及宇文护废孝闳帝,乃迎立毓。武成初,以称王不足以威天下,始称皇帝,建年号。毓明敏有识量,护颇畏惮,遂进毒弑之。在位三年,560年被宇文护毒死,谥明帝。

  生平简介

  宇文毓(534年——560年5月30日),累授大将军,镇陇右。周孝闵帝践阼,进位柱国。转岐州诸军事,歧州刺史。治有美政,黎民怀之。

  宇文护废孝闵帝,羽翼尚未丰满,他不敢不按有诸多大臣和各自拥兵一方的六大柱国监视下的老规矩办事:“立嗣以嫡不以长,以长不以贤”。于是,扶立了宇文泰的长子——宇文毓为新帝。武成初,以称王不足以威天下,始称皇帝,建年号。

  宇文毓表面看来温弱,其实内里极是明敏有主见。他不肯处处听命宇文护,宇文护假意归政后,宇文毓开始行使一部分的权力处理国事、进行改革,但是兵权还是牢牢掌握在宇文护的手里,宇文护见宇文毓不好控制便设法暗害宇文毓。在一次国宴上,宇文护指使一个叫李安的宫人,在进献世宗宇文毓的糖饼中下了毒,宇文毓因食遇毒,临终前,当着群臣的面,用最后的力气,大声口传遗诏:传位于自己的四弟宇文邕为嗣帝。北周第二个皇帝宇文毓死后,因先帝口传遗诏,宇文护没办法即刻改变,于是,只得遵宇文邕为第三位傀儡皇帝,史称武帝。辛丑,崩于延寿殿,时年二十七,谥曰明皇帝,庙称世宗。五月辛未,葬于昭陵。

  政治生涯

  北周明帝宇文毓从小聪明伶俐,勤奋好学,博览群书。他16岁开始从政,先后被封为宁都郡公,开府仪同三司、宜州刺史,并以大将军身份镇守陇右。三弟宇文觉称帝后,他进位柱国,担任岐州刺史。在任期间,励精图治,政绩显著,深受百姓爱戴。

  他为人宽容,君臣关系相对融洽,对外又打退了吐谷浑的侵犯。因而威望与日俱增。同年八月,宇文毓正式称帝,年号武成。孝闵帝元年(557年)九月,宇文护废了宇文觉之后,派人前往岐山迎宇文毓回长安,立为天王。宇文毓有能力、有主见,虽是由宇文护扶持上台的,却并不愿意当傀儡,急于亲自理政。宇文护见他聪明能干,便于第二年(559年)正月上表归政。

  字文毓开始亲自处理政事。他注意节俭,不用丝绸锦绣雕刻之物,严禁官吏贪污,努力清明吏治。武成二年(560年)四月辛丑日(5月30日),宇文毓被宇文护杀,终年仅27岁。葬于昭陵,庙号“世宗”,谥号“明帝”。

  文化贡献

  字文毓在位期间,十分重视发展文化,他曾专门召集了80余名文人在麟趾殿校刊经史,又百采众书,编成《成谱》500卷,对当时的学术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在任期间,北周的文化事业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顶峰,使汉族文化逐渐深入少数民族的文化中,加快了中华文化的大融合,为北周武帝灭佛教,学习汉文化做了很好的铺垫。

  后人评价

  周明帝宇文毓幼而好学,博览群书,善属文,词彩温丽。他为人宽容,君臣关系相对融洽,政绩显著,深受百姓爱戴。对外又打退了吐谷浑的侵犯。集公卿以下有文学者八十余人,于麟趾殿刊校经史。又捃采众书,自义、农以来,讫于魏末,叙为世谱,凡五百卷,又著有文章十卷,行于世。编成《成谱》500卷,对当时的学术文化发展做出很大贡献。他在任期间,北周的文化事业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顶峰,使汉族文化逐渐深入少数民族的文化中,加快了中华文化的大融合,为北周武帝灭佛教,学习汉文化做了很好的铺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