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人屠杀菲律宾华人向清朝谢罪乾隆何反应
2013-04-17 14:30:49

  古往今来,文人读史成为常态。在国内,不仅文人读史,社会中人“讲古”也成为一种特色。

  学者王学泰出版了他的新著《我们向历史要什么》。这本书的书名,给人试图要解决“读史何为”这一宏大历史命题的感觉,但实际上是要从社会学和历史学的角度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本随笔集,从社会组织的结构研讨了“游民”这种特殊群体所带来的社会影响。从文学的角度出发,梳理了“反贪官不反皇帝”的历史迷梦,试图揭示国人“强权崇拜”的真相。除此之外,王学泰更希望通过对现代政治术语的通俗化解读,达到普及常识的目的,充分表现出一位学者的开阔视野和思考的严肃性。

  读《三国》,知道刘表为荆州牧,袁绍为冀州牧。这里的“牧”,就是地方行政长官。中国古代以九州之长为“牧”,这些牧的天职,就是要管理人民。他们就像大草原上的牧羊人,手里捏着鞭子,轻轻地或是残暴地把皮鞭打在群羊的背上。所以,传统中国中,没有现代的公仆意识。

  一个国家,如何看待自己的公民?乾隆时期,荷兰在婆罗洲杀死了数千名中国人。那时候,清廷实力强大。荷兰殖民者内心恐惧,因此到清廷来谢罪。不料乾隆皇帝大手一挥,称这些草民不顾祖宗的“庐墓”跑到外面去谋生,回来也是要杀头的。你们替我们惩办,很好啊很好——这样的历史,读过之后让人内心发凉。

乾隆

  如何理解这种冷冰冰的现实?王学泰说,从宏观的角度看,决定历史进程的动力是各种力量博弈所产生的合力,“借鉴”是很难取得共识的。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历史上类似《资治通鉴》的“镜子”如此之多,却始终没有起到丁点作用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