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元宵节具情人节特征:未婚男女幽会谈情
2013-05-24 11:08:35

  元宵节是中国古代情人节?

  专家说古人喜欢在这天谈情说爱

  新浪微博 @玻璃瓶子是假不假:那么好的天气为什么不出门呢!今天元宵节哎~我厚着脸皮说一下今天是偶的农历生日!第一次知道今天是中国的情人节!

  记者微访(翟兰兰 实习生徐采贝):“元宵节是中国真正的情人节?我才第一次听说呢!”不少网友听到这种说法,议论纷纷。

  这一说法到底有无依据?昨天,武汉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室一位民俗专家表示,这一说法尚无史料明确记载,但是中国古代的元宵节确实有“情人节特征”。

  在古代,元宵节和中秋节是妇女们最为感兴趣的节日。那时候,女子很少出门,但是到了元宵节,就可以出来夜游观灯。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有心仪对象的可以和男友幽会谈情。比如欧阳修的词:“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辛弃疾《青玉案》词的后半段:“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就是描述元宵夜情人相见的情境。从这个层面来讲,元宵节古时在民间是象征着爱情的节日,这或许就是情人节说法的来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