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花木兰”pk“岳飞”双战神攻占暑期档荧屏
2013-06-25 16:57:59

  就在《精忠岳飞》大张旗鼓的宣布占领今年暑期档四大卫视荧屏之后,国内第一部以花木兰为题材的大型古装偶像青春史诗电视剧《花木兰传奇》也将于近期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绽放,迎战《精忠岳飞》。据悉,《花木兰传奇》由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地星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这部耗资逾六千多万元人民币巨制,由侯梦瑶、郭品超(微博)、吕良伟(微博)、刘德凯、姚安濂、杨丽菁(微博)、郑佩佩(微博)、戴春荣领衔主演。

  在《精忠岳飞》提前宣布暑期档四大卫视联播之后,央视暑期档播出《花木兰传奇》的消息更确凿了今年暑期荧屏群雄割据、战火纷飞的格局。央视将与浙江、山东、天津、安徽四大卫视展开“群雄逐鹿”的收视争夺战。而《花木兰传奇》与《精忠岳飞》两部电视剧,无论从演员阵容,还是从制作规模上来看,也都似乎存在一些微妙的异曲同工之处,但仔细观来:二者又截然不同。

  双战神“花木兰”打出青春牌

  《花木兰传奇》与《精忠岳飞》在题材上最相似的地方可以说是内容上的知名度。“花木兰”和“岳飞”同为中国民间家喻户晓的两个英雄人物,其故事均源远流长,双双堪称中国乃至世界文学史中的瑰宝。历史上,岳飞一生坚主抗金赫赫扬名立下战功无数,是我国上不折不扣的民族英雄;而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忠孝双全的事迹伴有传奇色彩,扬名天下,妇孺皆知。两人的“名号”是早就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叫响。不过,从制作上看,与《精忠岳飞》肃穆、厚重的历史基调不同,央视选择“花木兰”对抗“岳飞”应是打出了差异化的一招。因为此版《花木兰传奇》虽是一部历史传奇剧,却匠心独运地用青春偶像剧的诸多元素。全剧虽完全遵照北朝民歌《木兰辞》原文演绎,却并非单纯“木兰从军”的军旅故事。据介绍,本剧加重了对于花木兰作为“织女”部分的比重,让观众能一睹包括木兰在内的一群美丽少女,欢声笑语刺绣的场面,在情感戏的表现上也更加的“年轻化”、“细腻化”、“偶像化”——帅哥美女的搭配,王子和织女的组合,少女扮作少年装潜入只有男人的军营……这些偶像剧里的常驻元素将在《花木兰传奇》中传奇上演。

  大明星金牌戏骨集体出演

  无论是《精忠岳飞》还是《花木兰传奇》,演员表中的名字都足以让观众激动不已。前者聚集到黄晓明(微博)(微信号:lovemingzone)、林心如(微博)等几位古装戏的“常客”;后者则选择把都市偶像剧中“闪耀”到“亮瞎眼”的郭品超“拉下海”,扮演剧中的“柔然王子”。而主角花木兰则启用新秀明星侯梦瑶,给观众以遐想空间,郭品超不当“古惑仔”变身“柔然王子”后如何与美丽的少女木兰谈恋爱更是让很多放了暑假的年轻观众恨不得想马上一睹为快。

  除了偶像剧元素之外,《花木兰传奇》决不放松对老一辈电视观众的诱惑,演员阵容上展出一票“金牌绿叶”:吕良伟、刘德凯、姚安濂、杨丽菁、郑佩佩、戴春荣……这些名字绝对吸引了郭品超侯梦瑶等偶像派明星影响力覆盖不到的中老年的观众群。吕良伟当年在《上海滩》中的经典表演至今让一代观众难以忘怀,时隔多年,吕良伟出演《花木兰传奇》大反派用尽阴谋诡计,给一对年轻的男女主角制造各种麻烦;刘德凯在观众印象中还是那个风度翩翩风流英俊的《一帘幽梦》(古装版,琼瑶版)费云帆,时间飞逝,如今“帅叔叔”变成了“帅爷爷”,不过一个“帅”字始终未变,风度翩翩的“八爷爷”在木兰的成长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代打女杨丽菁,曾经是“香帅楚留香”的心上之人,如今“打女”变“绣娘”,不过依旧不改当年豪爽性情;郑佩佩、姚安濂、戴春荣……一众戏骨搭戏,不禁让人开始羡慕新秀女主角侯梦瑶,站在巨人的肩上一定看得更远!

  狠砸钱千万制作打造草原战争

  从已经发布的消息和剧照可以看出,《精忠岳飞》和《花木兰传奇》的制作方在投资上都是敢狠砸钱的主。“岳飞”中那豪气的战争场面、宫殿奢华的环境,都需要耗费大量的银子。而据透露,《花木兰传奇》的投资更已经超过六千万,除了剧本打磨5年,夯实文学基础之外,拍摄时为了呈现在辽阔草原上北魏和柔然的战争,几千骑兵展开厮杀的壮阔场面,剧组不惜耗费巨资,汇集了当时坝上草原方圆几十里所有的马匹,动用了上千人员参演。仅战争戏就连续拍摄了两个月,马戏特技镜头500多组。

  除了波澜壮阔的战争情节之外,《花木兰传奇》中的“情感”生活也是多姿多彩.据介绍,《花木兰传奇》剧本中单为“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一句话就洋洋洒洒组织出来一个织绣王国的故事:从军前的木兰担任“主绣”,盼望和平的魏国绣娘们齐心协力,共同织造象征和平的和亲图,却被好战的野心家们觊觎破坏,木兰九死一生,不想却因祸得福练得一身战场上的绝技……故事讲得好,拍摄上也可谓殚尽竭力,据导演介绍,为了给观众们呈现织绣王国的美丽场景,剧组无论是绣房、染坊还是织绣作品都是精工细琢之作,更是重金购买几百幅苏绣作为道具,造得全剧前半部彩蝶纷飞异彩纷呈美轮美奂,实为电视剧中前无古人的大手笔。

  我们有理由相信,《花木兰传奇》将会以与众不同的清新视觉登陆央视,让“风吹草低”的飒爽将暑期的观众带回南北朝战火纷飞又浪漫婉约的遐想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