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祜禄氏家族人物 钮祜禄氏家族中众多历史名人
2013-06-27 14:21:30 甄嬛 乾隆 雍正

  钮祜禄氏家族人物

  钮祜禄氏家族出了很多的名人,其中最有名的要算乾隆时的贪官和珅了,满洲正红旗。清初时有额亦都,元妃,满洲镶黄旗,钮祜禄氏,世居长白山,清太祖赐号巴图鲁。康熙帝时有名臣遏必隆。

  1、额亦都:额亦都少年时父母被仇人所杀,十三岁的他不畏艰险,手刃仇人为父母报仇。之后便投奔到了嫁给嫁嘉木瑚寨寨长的姑姑。在嘉木瑚,额亦都相识了路过这里,比他达三岁的太祖皇帝,两个人一见如故、意气相投。这时正是太祖一生最艰难的时刻,而额亦都却不顾姑姑的反对,毅然跟随在太祖身边。

  “大丈夫生世间,能以碌碌终乎?此行任所之,誓不贻姑忧。”这是额亦都跟着努尔哈赤离开嘉木瑚前一晚对姑姑所说的话。如此豪情,真真是大丈夫所为。

  从此,额亦都便寸步不离的跟在了他所无比信任的兄长(太祖)身边,在太祖遭人追杀构陷时,他忠实地护卫在左右。在太祖起兵复仇时,他永远身先士卒。果敢善战的额亦都在清朝奠定国基的过程中留下了许许多多传奇的故事。

  终于,太祖建国,设五大臣,额亦都安居其首,自然也是当之无愧。不仅如此,太祖皇帝还先后将两个妹妹都嫁给了他,使这位开国的功臣不但在事业上与太祖惺惺相惜,更在亲缘关系上多了一份斩不掉的默契。

  当年,慧眼识英雄的额亦都选择跟随努尔哈赤,多年后,他敏锐的目光又使他讲政治的天平倾向了四贝勒皇太极。这无疑又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也正因为这个正确的选择,才最终保证了纽祜禄家得以持续的兴盛。

乾隆和他的母亲

  天命六年六月,六十岁的额亦都病逝了。太祖皇帝闻讯悲痛不已,三次亲临他的灵前痛哭。天聪元年,太宗追封额亦都为弘毅公。崇德初,又恩赐配享太庙。顺治十一年,世祖亲自为他撰写碑文,立碑旌功,以表彰他一生的中用于功。“忠勇忘身,有始有卒,开拓疆土,厥积懋焉”正是几代大庆君王对额亦都最中肯的评价。

  2、达:额亦都之子。达启幼年的时候便被太祖皇帝抚养在宫中,就像亲生儿子一般。太祖皇帝喜欢年轻勇敢的达启,于是在他成年以后,将自己的第五个女儿嫁给了他。可是,少年得志的达启却并为珍惜这些恩典,他的傲慢与无礼逐渐成为一个可能连累家族的隐患。于是,额亦都大义灭亲,亲手将他斩杀。额亦都说:“天下安有父杀子者?顾此子傲慢,及今不治,他日必负国败门户,不从者血此刃!”虽然这理由今天看起来是在有些牵强,但在那样一个特殊的时代,也许一切的事情都无法用正常的眼光去衡量吧。

  3、图尔格:额亦都第八子。号“十六大臣”,任镶白旗固山额真,列八大臣,进世职总兵官。天聪五年,初设六部,起图尔格为吏部承政。十年,叙功,授世职一等梅勒章京。崇德元年,复授镶白旗固山额真。五年授内大臣,进世职三等昂邦章京。世祖即位,叙功,进三等公。顺治二年二月,卒。九年,谥忠义。配享太庙,立碑墓道。雍正九年,定封三等果毅公,世袭。

  评注:图尔格是额亦都诸子中比较出色的一个,年纪小小就跟随太祖南征北战,后来还娶了太祖第四女和硕公主穆库什,成了额驸。可惜这是一场不幸的婚姻,夫妇二人感情一直十分冷淡,直到后来,他们的女儿(嫁给了贝勒尼堪)因为自己无法生育而偷抱女仆的孩子充数,事情败露,图尔格受到牵连,被罢官。而他与公主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不过图尔格并未就此沉寂,很快又以军功复职,并跟随多尔衮参与了入关的各类战斗。图尔格十分勇敢,在战场上身中二十多处创伤依旧不肯退缩,终于成就了他一代名将的光荣头衔。

  4、彻尔格:额亦都子。天命十年进三等总兵官。太宗即位,设八大臣,彻尔格领镶白旗。五年七月,初设六部,授刑部承政,寻迁兵部承政。崇德二年四月,以屡违军令,削爵罢官。三年七月,更定部院官制,起授工部左参政。五年二月,擢户部承政。八年,考满,复授牛录章京世职。顺治二年二月,卒。

  5、伊尔登:额亦都第十子,与图尔格同旗。初受侍卫,累进三等副将,授世职游击。天聪三年进一等副将。四年,授固山额真。八年以忤诸贝勒,坐夺世职,罢固山额真。崇德三年命充议政大臣,兼内大臣。六年六年六月复世职三等梅勒章京,赐白金四百。世祖定燕京,论功,累进二等伯。顺治十三年,以老致仕。上旌伊尔登功,命得乘马入朝,辄召对赐食。图其像,一藏内库,一畀其家。康熙二年,卒,谥忠直。

  评注:彻尔格和伊尔登都是能征善战的战将,在入关的战役中立下了赫赫的战功。尤其是伊尔登,《清史稿》中称“伊尔登勇冠诸军,尤长於应变,潜机制敌,诸宿将皆弗能及。”由此之说,可见一斑。不过这两兄弟也同样的有着火爆的脾气,经常因为傲慢和违命受到惩罚。不过这种惩罚在他们一生的际遇中只是瑕不掩瑜的小参差,并不影响他们一路向上的贵盛仕途。终究,二人也都得到了善始善终的最好归宿。

  6、超哈尔:额亦都子,彻尔格弟。幼事太祖,授牛录额真。天聪八年,予牛录章京世职。九年,擢巴牙喇甲喇章京。崇德二年,列议政大臣。三年七月,更定部院官制,授礼部左参政。六年,从郑亲王济尔哈朗伐明,围锦州,力战没於阵。太宗深惜之,赐白金六百一十两,进世职二等甲喇章京。顺治间,追谥果壮,立碑纪绩。

  评注:超哈尔幼年跟随太祖,立了很多战功,不过可惜的是年纪轻轻就战死沙场,否则的话,也许纽祜禄氏家族又会出一个身居公位的大将军了。

  7、遏必隆:额亦都第十六子,母和硕公主。天聪八年,袭一等昂邦章京,授侍卫,管牛录事。崇德七年予牛录章京世职。顺治二年,进二等甲喇章京。五年,夺世职及佐领。世祖亲政,以所袭图尔格二等公爵令遏必隆并袭为一等公。寻授议政大臣,擢领侍卫内大臣,累加少傅兼太子太傅。十八年,受遗诏为辅政大臣。康熙六年,圣祖亲政,加恩辅臣,特封一等公,加太师。八年,上逮治鳌拜,并下遏必隆狱。康亲王杰书谳上遏必隆罪十二,论死,上宥之,削太师,夺爵。九年,上念其为顾命大臣,且勋臣子,命仍以公爵宿卫内廷。十二年,疾笃,车驾亲临慰问。及卒,赐祭葬,谥恪僖,御制碑文,勒石墓道。十七年,孝昭皇后崩,遏必隆为后父,降旨推恩所生,敕立家庙,赐御书榜额。五十一年,上以遏必隆初袭额亦都世职,命其第四子尹德袭一等精奇尼哈番。

  评注:遏必隆是额亦都所有儿子中最有名的一个,因为他是康熙朝著名的四位辅政大臣之一。不过,这时的遏必隆早已没有了当年起父兄的那种冲天的气势。在鳌拜嚣张的气焰之下,遏必隆一位的缄默忍让,企图明哲保身。不过最终熬白获罪,遏必隆也未能幸免。好在康熙并没有打算真的置他于死地,只不过小作惩戒。最终,遏必隆还是得以寿终正寝,并安享死后哀荣。

  8、和珅:知名贪官

  9、韩代:额亦都第四子,战死。

  10、阿达海:额亦都第五子,战死。

  11、谟海:额亦都第七子。蚤岁从军,屡立战功,仕至都统,战死。

  12、索浑:额亦都第十五子。从太宗战伐有功,授世管牛录额真,累迁至议政大臣。

  13、武尔格:图尔格子。从征皮岛,战死。

  14、阿哈尼堪:阿达海子,战死。

  15、额赫里:超哈尔子。以牛录额真袭世职,寻迁甲喇额真,迁都察院理事官。累进二等阿思哈尼哈番。顺治十二年,擢兵部侍郎。以功进一等阿思哈尼哈番。十七年,解任,降三等阿思哈尼哈番。康熙初,复为兵部侍郎。擢工部尚书。卒。

  16、太宗元妃:钮祜禄氏,额亦都女,生子一,洛博会。

  评注:皇太极的妃子里我们所熟知的都是来自蒙古的后妃,比如孝庄、孝端、宸妃等等。但实际上,皇太极第一位原配夫人就是额亦都的女儿纽祜禄氏。只不过这位夫人去世较早,而且所生的儿子也没有长大成人,最终只能淹没在蒙古后妃无限的光环之中。

  17、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遏必隆女。初为妃。康熙十六年八月,册为皇后。十七年二月丁卯,崩。二十年,与仁孝皇后同葬。上每谒孝陵,辄临仁孝、孝昭两后陵奠醊。乾隆、嘉庆累加谥,曰孝昭静淑明惠正和安裕端穆钦天顺圣仁皇后。

  评注:孝昭皇后当年初入宫的时候与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同样是皇后的人选,不过最后因为政治的倾向才略输一阵,成为了妃子。但是在赫舍里去世之后,康熙还是将她立为皇后。这位皇后有着他人不及的才华,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才女。甚至有人说她是康熙朝的林黛玉。可是孝昭最终还是红颜薄命,二十几岁就离开了人世。而她的去世,也正式标志着纽祜禄氏家族辉煌鼎盛的时期的彻底终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