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睿是谁的儿子 魏明帝曹叡生父是袁熙还是曹丕
2013-07-03 16:15:09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叡生母甄氏原为袁绍中子袁熙妇,在其出逃后被曹丕所纳,后生下后来继位为魏明帝的曹睿。《三国志》卷二《明帝纪》记载魏明帝去世时“时年三十六”。

  裴松之在《三国志注》中计算曹睿年龄时,认为甄氏在建安九年(204年)被曹丕所纳,到景初三年(239年)曹睿死时最多也只有三十五岁,不能计为三十六岁。因此有人认为曹叡或许是袁熙之子。

  曹叡逝世时间是景初三年正月丁亥日(239年1月22日),如果按《三国志》记载的曹叡享年为三十六,则曹叡必须在建安九年(204年)出生,而曹丕纳甄氏正是此年(204年)。显然《三国志》误记了曹叡的年龄。

  由于曹丕是在建安九年(204年)农历八月才到达邺城,之后纳甄氏,则曹叡也不可能是204年出生。另据《三国志》卷二《明帝纪》记载,“年十五,封武德侯”可以推知,魏明帝生于建安十年,断然不可能是袁熙之子。

  也有些地方戏曲洛神传里传说曹子建(曹植)才是曹睿的生父,因为曹子建与嫂子甄宓二人互相爱慕来往频繁。虽然甄宓是美女,但曹丕本人却相貌平常,不似曹子建风流潇洒,而曹睿生的也是玉树临风,这就让曹丕生疑,导致登帝位后逼杀曹植七步成诗。

  开始冷落甄宓,后来更听信后宫谗言赐死甄宓,曹植闻讯后哀伤不已,在被罢擢途中行经洛水,还梦到甄宓,写下有名的洛神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