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有几个妻子?李孝娥为岳飞生了几个孩子?
2013-07-08 11:44:36 李娃 韩世忠 高宠 秦桧 岳飞

  岳飞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战略家、军事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他坚主抗金,十余年间,率领岳家军同金军进行了大小数百次战斗,所向披靡,“位至将相”。在宋金议和过程中,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的诬陷,被捕入狱。岳飞生平拒绝纳妾,但也不是一生只有一个妻子。岳飞有几个妻子呢?岳飞的妻子都是谁?

  第一个女人是刘氏,她也是岳云和岳雷的生母。刘氏与岳飞大约于徽宗政和八年结合,这是根据岳云的出生年月(宣和元年六月)推算出来的。因岳飞他常年在外征战,很少回家,刘氏就和岳飞手下一将官好了。等岳飞回家知道后,就成人之美,把刘氏100大钱卖给了他。

  第二个女人只是一段风流韵事的传奇,事见《金佗稡编》卷9《遗事》。

  岳飞的第三个女人便是与他“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李娃。据王曾瑜先生考证:李娃在建炎四年居宜兴,生岳霖,则应在建炎二三年间嫁岳飞。她比岳飞年长两岁,嫁时已有二十八九岁,是岳飞在江南抗金时迎娶的。李娃是个非凡的女人,岳飞不在军中,李娃听说岳飞的某个部下打算谋叛,一声不吭。直到布置妥当才齐集诸将,当众宣布了调查结果,将毫无防范的叛将捉住斩首。

岳飞第二任妻子李娃(字孝娥)

  不过,岳飞对李娃严加限制,只许她“抚其妻、子,以恩结之,得其欢心”了。从绍兴十一年到绍兴三十一年,二十一年间李娃率领岳飞的子女在岭南苦度日月。他们遭受的是对流放人最为严厉的编管刑,严格限制人身自由,需要每月到监管人处呈身。在这样的境遇中,李娃都能够“居患难不改幽闲之操”,令世人敬仰佩服。

  现在更多的史料证明,岳飞只有一个夫人,那就是李氏,所谓刘氏说,是秦桧对岳飞的污蔑,具体史实待后人考证。

  岳飞共有五个儿子,两个女儿,长子岳云、次子岳雷、三子岳霖、四子岳震、五子岳霆,长女岳安娘、次女岳银瓶。除了长子岳云、次子岳雷外,其余都是李氏生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