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次女岳银瓶简介 岳飞的女儿岳银瓶怎么死的
2013-06-26 15:02:44 李娃 韩世忠 高宠 秦桧 岳飞

  岳银瓶,一说其本名为岳孝娥,相传是南宋名将岳飞的女儿,排行在二。

  岳银瓶之名不见于《宋史岳飞传》。《说岳全传》提及岳飞次女闻父兄冤死,欲为他们鸣冤不果,抱银瓶投井而死,终年13岁,世称为「银瓶小姐」。除《说岳全传》外,其事迹在南宋词人周密《癸辛杂识》和清代以来的杭州地方志均有记载。清末学者俞樾亦有一篇述及岳银瓶事迹的文章《银瓶徵》。

  岳飞次女岳孝娥

  岳飞曾亲自目睹高登等太学生大无畏爱国精神,深受感动,毅然加入太学生行列,英雄相见,志同道合,在此结下不解之缘。

  绍兴九年高登不肯为秦桧父亲立祠,被秦桧,胡舜涉构陷,含冤受罪,上京乞纳官赎罪归葬亲书。秦桧说没有先例,要回静江府监狱,恰好岳飞公务回京,高登拜造岳府,故友相见倍感亲切,岳飞令家人设筵招待挚友。

  岳飞道:听说贤弟南国居官,富川办学,贺州决狱,新兴赈荒,善政多多,实是朝廷难得人才,不知此次上京是何贵事。东溪答:愚弟憨直,太学生上书言国事,得罪权贵,任职居官常与上司争是非,始终与秦桧为仇敌。这次任古县令,古县原秦桧出生地,西南大帅胡舜涉要为其父立祠,愚弟极力反对,秦胡大怒,危法中伤,祸不单行,慈母病死船中,苍黄遭捕,上京乞归葬母书。

  岳飞愤怒地说:秦贼欺蒙皇上,里通外国,陷害忠良,妒贤忌能,是天下罪人,恨不能断秦贼之头。后来二人互相关心家庭生活,东溪道:前年弟媳产下一子,取名曰桴,愚弟前去静江监狱,家里一家五口就全靠妻子操持了。

  岳飞对高登不幸深表同情,说;四年前你嫂也产下一女,天真聪惠,取名银瓶(岳飞次女岳孝娥),全家视为明珠。岳飞郑重的说;你我忠君爱国,志同道合,订下这门娃娃亲,日后也方便相互关照,岳飞就在高登最困难时刻伸出真挚的手结为姻亲,成为千古美谈,有高岳庙为证。

  岳飞尽忠报国,英勇善战,累有战功,官拜太尉,正准备收复汴京,而秦桧暗中又和金兵议和,在朝野散布岳飞准备兵变,攻打汴京后,将挥师南下,反戈一击。赵家王朝是通过兵变夺取政权,对掌兵权大臣多加防范,高宗皇帝问秦桧,岳飞欲兵权,传言真否?

  秦桧说;路人皆知,圣上当断不断,必遭其乱,依臣之见,宁可议和保住大宋半壁江山,也不能将赵家帝业拱让给岳家。就在岳飞正要收复开封时,宋高宗一日连下十二道金牌令班师收兵,岳飞赤胆忠心,认为开封一战可转危为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宋高宗以图谋兵变罪逮捕岳飞下狱。

  绍兴十一年(1142年)秦桧杀害岳飞,岳娥时七岁闻父被害,遂抱银瓶赴井死,世传银瓶小姐,按察使梁大用盖亭覆井,榜曰;孝娥。刘瑞铭之;天柱囗,日为月,祸忠良,冤莫雪,赴井抱瓶泉化血,曹江之娥符尔节,噫嘻,井可竭,泉符不可灭。

  高登幼子高拂见末婚妻以身殉父,长大后看破世情,出家做真人游于闽中。明清时期漳浦县有岳娥庙,祀孝女岳娥,漳浦杜浔宅兜村有高岳庙祀一代人豪高登和岳飞,当地百姓称夫子圣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