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简介及死因 揭秘刘邦成功项羽失败的原因
2013-07-18 16:10:49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导读项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名籍,字羽,秦下相(今江苏宿迁西南)人,他是中国军事思想“勇战派”代表人物,与“谋战派”孙武韩信等人齐名。项羽是楚国名将项燕之孙。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从叔父项梁在吴中(今江苏苏州)起义,项梁阵亡后他率军渡河救赵王歇,巨鹿之战摧毁章邯的秦军主力。秦亡后称西楚霸王,实行分封制,封灭秦功臣及六国贵族为王。后与刘邦争夺天下,进行了四年的楚汉战争,公元前202年兵败,在垓下(今安徽灵壁南)乌江边自刎。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霸王”一词源自项羽。

  项羽简介

  爵位:鲁公、西楚霸王

  身份:将门之后、义军首领(23岁,公元前209─公元前207)、诸侯上将军(25岁,公元前207─公元前206)、西楚霸王(26岁,公元前206─公元前202)

  生平:项羽是楚国名将项燕的孙子、项超的儿子,自小由叔叔项梁养大,楚国的贵族,因被封于项地,所以以地为氏。大泽乡起义不久,项羽同叔父项梁在会稽郡斩杀郡守之后迅速崛起,举兵反秦。巨鹿之战后,率军入关中以五诸侯灭暴秦,威震海内。秦亡,仗势分天下,册封十八路诸侯。项羽不仅武勇出众、气魄盖世,还留下了千古名作《垓下歌》。公元前203年12月项羽在垓下被韩信、彭越和英布合力打败,围困于垓下(今安徽灵璧南),他突围至乌江(今安徽和县东北),自刎而亡,死时年三十一。(《史记》项羽本纪第七:项王已死,【集解】徐广曰:汉五年之十二月也。项王以始皇十五年己巳岁生,死时年三十一。)死后,其遗体被王翳、吕马童等五人所得,刘邦以鲁公礼将项羽葬在谷城。

  身高:据《史记》记载,身高八尺有余,汉书记载为八尺二寸,合今1.89米。

  出生地:下相(今江苏宿迁市南郊1公里徐淮公路废黄河堤下)

  故都:徐州(古代称为“彭城”)

  年少生长以及起兵地:会稽郡吴中(秦会稽郡治所在今苏州)

  祖父:项燕

  父名:项超

  母亲:龙氏

  爱姬:虞姬

  儿子:项隆(《项氏宗谱》记载:项隆,籍子,汉兴避居禹穴之山阴)

  孙子:项还、项迪

  叔父:项梁、项伯(后被赐姓刘氏,封侯)

  堂弟:项庄

  兵器:楚戟(演义为虎头盘龙戟,一或天龙破城戟)

  公元前224年,秦将王翦大破楚军。次年,秦军攻到蕲南(今安徽宿州市区南22公里蕲县镇浍河北岸),项羽的祖父项燕兵败被杀(一说自杀)。

  楚国灭亡之后,项羽与弟弟(一说堂弟)项庄随叔父项梁流亡到吴县(今江苏苏州)。羽年少时,项梁曾教他读书,项羽学了没多久便厌倦了;后梁又教他武艺,没多久又不学了;梁大怒!籍曰:“读书能够用来记姓名就行了,学武不过能敌得过一人,籍要学便学万人敌!”于是项梁便教授他兵法。但其学了一段时间后又不愿意学了,梁只好顺着他不再管他。项羽力能扛鼎,气压万夫,年青时志向便极为远大。一次秦始皇出巡在渡浙江(今钱塘江)时,项羽见其车马仪仗威风凛凛,便对项梁说:“彼可取而代也(我可以取代他)。”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振臂一呼,揭竿而起(即大泽乡起义),项羽随叔父项梁在吴中刺杀太守殷通举兵响应,此役项羽独自斩杀殷通的卫兵近百人,第一次展现了他无双的武艺!二十四岁的项羽,就这样带领八千吴中(指春秋吴国旧境,即今上海市、江苏南部及浙江北部等地)男儿反秦起义军,登上了历史舞台。

  刘邦成功项羽失败的原因

  项羽性格中存在着极为严重的缺陷:他空有高志却目光短浅;他爱慕虚荣,不乏自满自得的小农意识;凡事勇在先,智在后,残忍有余,仁善不足;缺乏从谏如流、宽宏大量的领袖气质。这就决定了他的一生,只宜做一名叱咤风云的将军,却不具备一种帝王的气度。

  他真正的失误不在于杀没杀刘邦,而是误在自身不能克服的性格弱点上,项羽的性格弱点贯穿了一生的始终,他似乎并无意加以改变,这对一个有着远大抱负和理想的英雄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他的成长过程,只是一部勇猛成长史,却忽略了对更高层次人格的追求和塑造,他的失败是必然的失败。尽管司马迁怜惜地将之列入本纪记载,他也终不过是一名威猛的勇士而已。

  刘邦天生的性格是狡黠、油滑,爱吹牛皮,颇象个混混儿,好酒及色。他的出身极其普通,其父母的名字不为世人所确知,当然不及项羽的名将后裔身份,在一贯重视光环和背景的人们心目中,刘邦显得黯淡,这使得二人在刚起兵的时候,刘邦只能落个从属的地位。刘邦狡黠和油滑自然不是领导者的气质,但善于不断拔高自己,他自比“信陵君”,从而给自己定出了人生的高度。

  他常不自觉地模仿信陵君的处世、行为方式,为自己的性格添加了理性和工于心计的优秀的一面,这使得他的人生成为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一生,他也因此受到乡里人士的敬重。刘邦到底从信陵君那里学到了哪些优良品质呢?不外乎以下几点:

  1、笼络手段极为高明。用现在的说法,就是善于根据情势揣摸人的心理,润滑人际关系,有较强的凝聚力,能够吸引他人为己所用;

  2、宽容、仁慈、有大量。与项羽“诸所过无不残灭”之举相反,刘邦做事较有分寸;

  3、遇事冷静,喜用智不斗力。楚汉久相持未决,项羽曾对刘邦说:“天下匈匈数岁者,徒以吾两耳,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汉王笑谢曰:“吾宁斗智不斗力。”以己之短敌彼之长,这样的傻事,刘邦自然不会做。

  总结起来,争霸中的项羽与刘邦俱怀统一江山的大志,项羽禀赋优于刘邦,可惜的是他不注重自我管理,动辄怒、大怒,遇事率性而为,毫无克制,这是成功的大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