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儿子名字叫什么?历史上康熙儿子们的结局

  康熙的儿子们的名字及结局

  皇长子胤禔(shi二声)

  康熙十一年(1672年)生。母惠妃纳拉氏。据传教士白晋说:“皇上特别宠爱这个皇子,这个皇子确实很可爱。他是个美男子,才华横溢,并具有其他种种美德。”征讨葛尔丹时,康熙任命裕亲王福全为抚远大将军,19岁的允禔从征,任副将军,参与指挥战事。还衔命祭华山,管理永定河工程。26岁,被封为直郡王。十年后因争储位,谋害太子,被康熙革王爵,监禁,雍正12年卒,以贝子礼殡葬。

  皇二子胤礽(reng二声)

  康熙十三年(1674年)生。因系孝诚仁皇后所生,为嫡长子。康熙十四年,在他还是个一岁多的婴儿时,就被立为太子。但在康熙四十九年九月被废;四十八年,复立;五十一年十月,再废,受禁锢;雍正二年卒,追封理亲王,谥号密。嫡福晋瓜尔佳氏,都统、伯石文炳之女。胤礽的子女也多,共25人。

  胤礽年少得志,享尽荣华,第二次的复立太子,并不是因为康熙对他又有了信心,而是当时的局势混乱不堪,需要一个挡箭牌,复立太子是再好不过的主意。再度被废之后,就被禁锢在咸安宫。雍正仍不放心,一方面封其为理郡王,另一方面又命在山西祁县郑家庄盖房驻兵,将胤礽移居幽禁。这位倒霉太子的著名事件有“帐殿夜警”。

  皇三子胤祉(zhi三声)

  康熙十六年(1677年)生。母荣妃马佳氏。允祉博学多才,成为乃父学术上的得力助手。康熙征葛尔丹时,胤祉领镶红旗大营。21岁,被封为诚郡王;次年,降为贝勒;32岁,晋诚亲王。雍正即皇位,命胤祉守护父亲的景陵。雍正八年,被夺爵、囚禁。十年,去世。

  其实这位皇子是满无辜来着,雍正以“胤祉与太子素亲睦”为由,把他发配,他难免要牢骚,可能就因此被囚。

  皇四子胤禛(zhen一声)

  康熙十七年(1678年)生。母孝恭仁皇后。[生母:德妃乌雅氏(孝恭仁皇后);养母:佟佳氏(孝懿仁皇后)]康熙亲征葛尔丹时,胤禛奉命掌管正红旗大营。20岁,被封为贝勒,31岁,晋雍亲王。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二十日登基,为清代入关第3帝。在位13年。驾崩于雍正十三年(1735),葬于河北易县泰陵.庙号为世宗宪皇帝,谥号敬天昌运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宽仁信毅睿圣大孝至诚宪皇帝,史称雍正皇帝

  世宗孝敬宪皇后,乌喇那拉氏,内大臣费扬古女。世宗为皇子,圣祖册后为嫡福晋。雍正元年,册为皇后。九年九月己丑,崩。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四品典仪凌柱女。后年十三,事世宗潜邸,号格格。康熙五十年八月庚午,高宗生。雍正中,封熹妃,进熹贵妃。高宗即位,以世宗遗命,尊为皇太后,居慈宁宫。敦肃皇贵妃,年氏,巡抚遐龄女。事世宗潜邸,为侧福晋。雍正元年,封贵妃。三年十一月,妃病笃,进皇贵妃。并谕妃病如不起,礼仪视皇贵妃例行。

  胤禛出生时其母地位并不高,所以由佟佳氏抚养。因为不在母亲身边长大,导致与其母并不亲厚,甚至在即位时,其母也怀疑他抢了自己胞弟的皇位。

  四阿哥是在康熙三十年,虚龄14的时候成的婚(我对古代那么早成婚实在是无语,这也怪不得有那么多的女人难产而死了)。他的子女算少的,仅10子4女3养女。

  上面写出来的,是雍正身边有名分中最著名的三个女人:

  乌喇那拉氏和雍正是少年夫妻,几十年的情分在那了,而且据说雍正是满尊敬这位皇后的。

  钮祜禄氏,原来不过是府里的格格,但!是!人家生了弘历,所以就一本万利了。而且那叫一个高寿啊~86啊~~对古人来说真是可遇不可求了。

  年氏,年羹尧的妹妹,据说最受雍正宠爱——这我们姑且不去讨论是因为真情实爱还是利益驱使,年氏是个可怜的女子,光看她三子,福宜、福惠、福沛,一女,皆殇——就是个可怜的母亲——而且我们还不能判断她的孩子是正常死亡,还是被人谋害。

  皇五子胤祺(qi二声)

  康熙十八年(1679年)生。母宜妃郭络罗氏。康熙认为此子心性甚善,为人敦厚。康熙征葛尔丹时,允祺奉命领正黄旗大营。19岁,被封为贝勒,30岁,晋恒亲王。雍正十年死(1732年),谥号温。

  胤祺没有结党,也没有争储。雍正即位后,借故削其子的封爵。其实这也不能怪胤祺,人家九阿哥毕竟是他的胞弟,总要关照关照的,所以就把雍正给惹了。

  皇六子胤祚(zuo四声)

  康熙十九年(1680年)生。母孝恭仁皇后。康熙二十四年夭折。

  皇七子胤佑(you四声)

  康熙十九年(1680年)生。母成妃戴佳氏。康熙夸他:“心好,举止和蔼可亲。”康熙亲征葛尔丹时,命允佑领镶黄旗大营。18岁,被封为贝勒;29岁,晋淳郡王。八年,卒。

  皇八子胤禩(si四声)

  康熙二十年(1681年)生。母良妃卫氏。少时为允禔母惠妃抚养。诸臣奏称其贤,康熙的哥哥裕亲王也在皇帝面前夸他“心性好,不务矜夸”。17岁,即被封为贝勒。后署内务府总管事。因争储位被夺贝勒,并受拘禁。允礽获释,允禩复为贝勒。雍正即位,命总理事务,进封廉亲王,授理藩院尚书。元年,命办理工部事务。四年,雍正以其结党妄行等罪削其王爵,圈禁,并削宗籍,更名为阿其那。同年,死。

  嫡妻郭络罗氏,和硕额驸明尚之女;妾张氏,张之碧之女;妾毛氏,毛二格之女。

  胤禩是雍正的眼中钉,给他更名“阿其那”,此词,过去多认为是“猪”的意思,近来有学者解释为“不要脸”,可见雍正对其的厌恶。

  郭络罗氏母家背景雄厚,这也削弱了胤禩母妃地位低贱的影响,不过似乎这位嫡福晋颇为泼辣。康熙曾于四十七年十月初四日有言:“胤禩素受制于妻……任其嫉妒行恶,是以胤禩迄今未生子”,更斥郭络罗氏为妒妇。当胤禩加封亲王,她的母家来称贺时,她说:“何喜之有,不知陨首何日”。雍正四年,这位看透世情的女子,被雍正革去福晋休回本家,令自尽,焚尸扬灰。郭络罗氏是位可怜的女子,虽然身份高贵,但强不过命,膝下一子也无。而胤禩也只有一子弘旺。

  其实一开始胤禩便没有争储的条件——地位,康熙怎么可能让辛者库罪籍生下的皇八子继承大统,让他与郭络罗氏联姻,不过是要平衡朝中势力罢了。

  胤禩最为著名的一为张明德一案,一为毙鹰事件。

  皇九子胤禟(tang二声)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生。母宜妃郭络罗氏。26岁,被封为贝子。雍正即位后,命其出驻西宁。后以其违法肆行,与允禩等结党营私为由,于雍正三年夺爵,幽禁。四年,削宗籍,令改名塞思黑。“塞思黑”一词,过去多认为是“狗”的意思,近来有学者亦解释为“不要脸”。同年,卒。

  胤禟在诸皇子中以家资丰厚著称,“八爷党”的主要人物,雍正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他。

  皇十子允礻我(e二声)

  康熙二十二年生,温僖贵妃钮祜禄氏出。四十八年三月,封敦郡王。六十一年十月,与受末命。雍正二年四月,以奉差擅回,削爵、禁锢。十三年,高宗即位。十一月,释之。乾隆二年二月,封辅国公。六年辛酉九月初九日子刻卒,年五十有九,以贝子礼葬。

  因党附胤禩,为雍正所恨。索性还是活到了乾隆年。

  皇十二子胤祹(zi一声)

  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生。母定妃万琉哈氏。康熙四十八年,封贝子。曾署内务府总管事务,办理正白旗满洲、蒙古、汉军三旗事。康熙御极60年,派允祹祭圣京三陵。次年,任镶黄旗满洲都统。雍正即位,进封履郡王。乾隆即位,进封履亲王。乾隆二十八年,卒。

  皇十一子胤禌(zi一声)

  胤禌,康熙二十四年生,母为宜妃郭络罗氏,康熙三十五年(1696),夭折,12岁

  皇十三子胤祥(xiang二声)

  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生。母敬敏皇贵妃章佳氏。康熙六十一年,雍正即位,封为怡亲王,命总理户部三库。雍正元年,总理户部。为人“敬谨廉洁”,雍正照例赐钱粮、官物,均辞而不受;对雍正“克尽臣弟之道”,总理事务“谨慎忠诚”,为雍正所赏识。三年,从优议叙,复加封郡王,任王于诸子中指封。后总理京畿水利,多有建树。又办理西北两路军机。八年,死。是雍正最知心、得其协助最多的兄弟。

  皇十三子胤祥,其他皇子中没有像他这么专宠嫡福晋的,兆佳氏进门到最后就一直荣宠不衰,生了7个孩子,果然不愧是“拼命十三”。胤祥在康熙年的历史似乎有十年左右是空白的,所以一般都认为他是被圈禁了。出来后,似乎身体就大不如前,雍正八年就死了,最亲厚的弟弟死了,雍正自然悲痛。

  皇十四子胤禵(亦名胤祯,雍正朝改允禵)(ti二声)

  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生。母孝恭仁皇后。与雍正、胤祚同母。但党附胤禩,与雍正对立。康熙四十八年,封贝子。五十七年,任抚远大将军,征讨策妄阿拉布坦。六十年,率师驻甘州,进次吐鲁番。雍正元年,晋为郡王。三年,被降为贝子。四年,革爵禁锢。乾隆即位时,命释放,封辅国公。乾隆十二年,晋贝勒。十三年,晋恂郡王。二十年,卒,谥号勤。

  感叹,一母同胞的兄弟,结果弄得跟仇敌似的。雍正在军事上的才能确不如这个“大将军王”弟弟。不过外界如何猜测过程又是如何,得皇位的终是雍正。

  皇十五子胤礻禺(wu二声)

  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生。母顺懿密妃王氏。雍正四年,封贝勒,命守景陵。八年,封愉郡王。九年卒,谥号恪。

  皇十六子胤禄(lu四声)

  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生。母顺懿密妃王氏。因庄亲王死后无嗣,雍正命他袭封。乾隆三十二年死,谥号恪。

  皇十七子胤礼(li三声)

  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生。母纯裕勤妃陈氏。雍正元年,封果郡王,管理理藩院事。六年,晋亲王。七年,奉命管工部事。八年,总理户部三库。十一年,授宗令,管理户部。十二年赴泰宁,送达赖喇嘛还西藏,沿途巡阅各省驻防及绿营兵。十三年,返京,办理苗族事务。乾隆即位,命总理事务,解宗令,管刑部。乾隆三年卒。

  皇十八子胤衸(xie四声)

  康熙四十年(1701年)生。母顺懿密妃王氏。康熙四十七年,夭折。

  皇十九子胤稷(ji四声)

  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生。母襄嫔高氏。康熙四十三年,夭折。

  皇二十子胤袆(yi一声)

  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生。母襄嫔高氏。雍正四年,封贝子,八年,晋贝勒。十二年命祭陵,称病不行,降辅国公。乾隆即位后,复封贝勒,守泰陵,二十年,死。

  皇二十一子胤禧(xi一声)

  康熙五十年(1711年)生。熙嫔陈氏生。立志向上,颇有文才。雍正八年,封贝子,晋贝勒。乾隆即位,晋慎郡王。乾隆二十三年死。

  皇二十二子胤祜(hu四声)

  康熙五十年(1711年)生。母谨嫔色赫图氏。雍正八年,封贝子;十二年,晋贝勒。乾隆八年死。

  皇二十三子胤祁(qi二声)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生。静嫔石氏生。雍正八年,封镇国公。十三年,乾隆即位,晋贝勒,后降镇国公。乾隆45年,复封贝子,两年后,晋贝勒。49年加郡王衔。50年死。

  皇二十四子胤礻必(mi四声)

  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生。母穆嫔陈氏。禀性忠厚平和。有学识。雍正十一年,胤秘十七岁,封缄亲王。乾隆38年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