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怎样评价唐玄宗李隆基的是非功过
2013-08-26 10:47:35

  玄宗前期重用贤臣,励精图治,社会经济继续发展,出现了封建社会前所未有的盛明皇窥浴图世景象。但他在位的后期,沉湎酒色,荒淫无度,重用奸臣,政治腐败,终于爆发了安史之乱唐朝由此转衰。所以说,唐玄宗是一位功过都很突出的历史人物:

  (1)唐玄宗统治前期,重视地方官的选拔,曾亲自考核县令,把不称职的人斥退。任用有才干,能负责,敢进谏的姚崇、宋璟做宰相,因此社会安定,生产发展,经济繁荣,唐朝进入全盛时期,史称“开元盛世”。

  (2)他重视对边疆地区的管辖,封粟末的大祚荣为“渤海郡王”,设渤海都督府和黑水都督府,封南诏的皮罗阁为云南王,封回纥的骨力裴罗为“怀仁可汗”,巩固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

  (3)改革军事制度,改府兵制为募兵制。

  (4)唐玄宗统治后期,宠爱杨贵妃,整日饮酒作乐,不理政事,还重用奸诈的李林甫、杨国忠,政治十分腐败,以致酿成安史之乱。持续8年的安禄山、史思明的叛乱,使农业生产受到极大破坏,人民流离失所,使唐朝由盛转衰,从此唐朝开始走向了下坡路。

  (5)唐玄宗为唐的高度繁荣起过重大作用,但他晚年也给唐朝人民带来巨大灾难,他是一位功过都很突出的重要历史人物。陈玄礼郭子仪李光弼许远张巡颜杲卿鲁灵张介然。

  少时英气逼人,有胆略有智谋,诛杀韦后而拥戴其父相王李旦为新皇,也因此被立为皇太子。

  玄宗即位后,经济发展,人民富裕,开元盛世达成,为唐朝最昌盛之时。

  晚年宠幸杨玉环,导致国力下降,造成安史之乱,此为隆基之过也。

  虽然大家都说功过参半,但小可认为,还是功大于过的。

  1,开贞观之治’的局面,促进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繁荣和发展,为‘开元盛世’奠定了初步基础

  2,开明的民族政策,促进了边疆各族和唐政权友好关系,使同一多民族国家迈入鼎盛时代

  3,开放的对外政策,使唐文化呈现开放多元的色彩

  总评;尽管唐太宗的贤明,审慎难以贯彻始终,但其文治武功为大唐盛世局面的出现奠定了基础,‘济育苍生,其益多;平定寰宇,其功大,益多损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