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宋哲宗赵煦生平简介
2013-09-13 14:13:14

  宋哲宗赵煦(1077年1月4日-1100年2月23日),北朝第七位皇帝(1085年4月1日—1100年2月23日在位),是前任皇帝宋神宗第六子,原名佣,曾被封为延安郡王。神宗病危时立他为太子,元丰八年,神宗死,赵煦登基为皇帝,是为宋哲宗,改元“元祐”。在位15年,得年24岁。谥号宪元继道显德定功钦文睿武齐圣昭孝皇帝。

  宋哲宗赵煦生于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阴历十二月初七(阳历1077年1月4日),哲宗登基时,只有10岁,由高太皇太后执政。高太皇太后执政后,任用保守派大官司马光为宰相,“凡熙宁以来政事弗便者,次第罢之”。司马光上台后,不顾一切尽罢新法王安石变法(熙宁变法),“举而仰听于太皇太后”,宋哲宗对此感到不满。

  元祐八年(1093年),高太皇太后去世,哲宗亲政,哲宗亲政后表明绍述,追贬司马光,并贬谪苏轼苏辙等旧党党人于岭南,接着重用革新派如章惇、曾布等,恢复王安石变法中的保甲法、免役法、青苗法等,减轻农民负担,使国势有所起色。

  次年改元“绍圣”,并停止与西夏谈判,多次出兵讨伐西夏,迫使西夏向宋朝乞和,元符三年正月十二(1100年2月23日)病逝于汴京。关于哲宗的死,有人说并非是因感冒伤寒,而是纵欲过度而死。

  哲宗是北宋较有作为的皇帝。但是由于在新党与旧党之间的党争不但没有获得解决,反而在宋哲宗当政期间激化,种下了北宋灭亡的远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