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名将玉面寒枪俏罗成是怎么死的
2013-09-23 15:58:32

  提起罗成,人们就会想起一位英姿勃勃、白马银枪的少年英雄。但查阅史籍,并无罗成名字,只有罗士信一名。小说、戏剧均说,罗成字士信,民间所谓罗成者,当为历史上之罗士信。《新唐书》说,罗士信是齐州历城人,十四岁即在齐郡通守张须拖部下领兵打仗,英勇非常。后归李密,又事王世充,后投唐高祖李渊,屡建战功,封郯国公。武德五年,罗士信随秦王李世民征刘黑闼,守洛水城。刘黑闼攻城,正逢天下大雪,孤军无援,城破。罗士信不屈而死,年二十八。

  按照史书记载,罗士信是"城陷,不屈而死"。至于是不是民间所传,乱箭穿胸,死于於泥河,尚待考查。但罗成死于m:水这一点,众说是一致的。据《平乡县志》记载,古m:水流经平乡一带,淤泥河当是它的俗名或是它的支流,按古m:州治所在永年县,与平乡毗邻。隋末窦建德、刘黑闼均曾建都于此。据此推断,罗士信死于平乡县艾村一带,当是事实。

  艾村村西尚存一土台,据传即当年罗成大战刘黑闼时所筑之点将台。将台东南二、三里处,即为淤泥河故道。今艾村七队耕地内有一片重碱不毛之地,据说是当年罗成运盐船队倾覆之处。

  《新唐书》记载,罗士信埋葬在洛阳北邙。何以艾村又有罗成墓呢?当时兵荒马乱,将军殁于军中,先草葬于当地,待后日再移柩正式安葬,自属平常。因此,艾村的罗成可能为罗士信之初葬地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