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的珍妃是自杀的吗?珍妃并非慈禧太后所杀
2013-09-26 10:43:15 珍妃 光绪 慈禧

  导读慈禧珍妃间的矛盾——都说是照相和易装让慈禧和珍妃婆媳闹矛盾,其实只是一件事情,让两个人闹得比较僵,就是慈禧说珍妃不守妇道。因为珍妃当时通过关系从外国人的手里买了相机,在宫里随便照相,并且穿的衣服在当时来说是失了体面的。

  另外一个原因是当时慈禧还没有认识到照相机的作用,认为是妖术、邪术,所以就很反对这些东西在皇族中使用。但即使是这样,在当时的一些大臣家里还是藏有相机。

  再一个让慈禧比较反感的事情就是珍妃喜欢穿着男服在宫里走动,这让慈禧非常不能理解,认为给皇家丢了脸面。其实珍妃是一个很开朗大方的女人,有点大大咧咧的。但是当时的宫廷是非常严谨的,从来没出现过这种情况。也由于这样,慈禧与珍妃还是产生了隔阂。

  隆裕太后说:“很多人都说是我嫉妒告她黑状,所以老太后派人把她推到井里去了。其实事情是这样的:当时被八国联军打败后,洋人军队打到了北京。在完全没有取胜希望的情况下,老太后西行。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因为谁也不清楚这帮洋人最后会干什么、会不会像烧圆明园那样,把紫禁城也烧了?

  当然西行带不了那么多人,因为人多了就会成为负担。但是因为当时光绪皇帝,而我是皇后,同时又是老太后的亲侄女,要带也只能带我和皇上走。而其他的一些亲属就地回娘家躲避,妃子们也不例外。可是当时的珍妃非常气盛,不服从老太后的指挥,并当场顶撞了老太后。

光绪与珍妃

  在那个紧急时刻,珍妃一直对老太后说:‘我是光绪的妻子,我要跟着去。您有偏见,皇后是您的侄女,所以您带她走。我也请求你带我走。’这就让老太后非常难堪。”

  “从另外一层上讲,本来老太后就对珍妃平日的作为有点不高兴,再加上这些紧急时刻的顶撞,老太后气得脸色发白,直打哆嗦。在皇宫里,大清朝几百年来从来没有人敢于这么顶撞太后,即便是皇上都从来没有过,何况一个珍妃。

  老太后也是一个非常要脸面的人,所以气得当时抬脚就走,珍妃一直跟着老太后说自己的理由,于是就来到了距离珍妃住所不远处。珍妃这时候还不死心,对太后说:‘我是光绪的妻子,就要跟皇上在一起,不在一起,宁愿死。活着是皇家人,死了是皇家鬼。’

  老太后一听,就更加生气,本来火烧眉毛的事情,哪还有时间吵架啊,于是就对珍妃说:‘你愿意死就死去吧。’当时离说话的地方不远处就有一眼井,于是珍妃紧走两步,说:‘那既然这样,我就死给你看。’于是直接就奔井口去了。

  老太后一看情况不对,这孩子跟我顶撞两句,怎么还真的去死啊,于是对崔玉贵说:‘赶紧去拉住她。’但是这个时候已经晚了,当崔玉贵跑过去的时候,珍妃已经跳下去了。老太后一看没办法了,内忧外患啊,于是没来得及管她,就走了。”

  “这就是出逃之前所发生的事情。一年以后,老太后和我们重新回到宫里,想起珍妃来,还是觉得非常惋惜。这一点我们都能看得出来。而且人人都传言珍妃就是老太后派人害死的,老太后也觉得自己很冤枉。

  虽然大伙没当自己的面说,但是这事情落在自己头上了,总得有个结果,有个说法,皇家是不能随便损失一个妃子的。于是老太后思来想去,就把罪责推到崔玉贵头上了。当时老太后说:‘崔玉贵,让你拉住珍妃你没拉住,等于是你把珍妃害死的。没拉住就等于是你害死的。’当时老太后就给自己找了这么一个台阶。”隆裕太后后来说。

  “老太后因为要找一个台阶,所以就扬言要杀崔玉贵,当然也是为了让大伙能平息一下怨气。但崔玉贵是父亲桂祥的干儿子啊,跟我们家关系又非常好,每年父亲过生日都要送好多东西过来。这一听要杀自己,马上就跑到父亲那里,跟父亲说了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

  于是父亲就找到老太后通融了一下,死罪没有了,责罚当然还是需要的,于是就把崔玉贵撵出宫了。崔玉贵出宫,大概有两年的时间就在咱们家住着,这件事情我不说你也看到了。但是太监出宫哪那么容易啊,崔玉贵一直想着再回到宫里,也通过人找我说过这件事情,但是当时我是不能做主的。

珍妃投井

  作为太监在外边,脸面上没地方搁,而这两年基本上就是在咱们家,帮帮忙,打打杂。等过了这两年,父亲又找到老太后让崔玉贵回宫里,这样崔玉贵就又回来了。”

  珍妃后辈人写的《我的两位姑母———珍妃、瑾妃》的文章,在这篇文章里面提到,珍妃聪明伶俐,宫廷礼仪一学就会,因此替皇后主持继嗣典礼。其实这和该文作者所要说的慈禧讨厌珍妃是相违背的。

  试想,在慈禧操纵政府的当时,她不点头,珍妃如何能主持这样一个大典?所以,只可能是慈禧开始十分喜欢珍妃,后来珍妃的所作所为让慈禧产生了厌恶。珍妃被很多人传言是慈禧西行之前把她杀害了,就连慈安太后的死也被推到了慈禧的头上,其实不是这样的。

  珍妃不是慈禧杀的,那些传言都是错误的,其实事情远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因为慈禧和珍妃都死了,所以人们就随意把一些屎盆子尿盆子都扣到了慈禧的脑袋上。

  而慈禧喜欢珍妃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因为珍妃非常有才干,又非常聪明漂亮。在慈禧看来,珍妃就是一个年轻的慈禧,这些都让慈禧对珍妃有着一种别样的感情。——《我所知道的慈禧太后———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