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周幽王烽火戏诸侯
2013-09-28 15:21:17

  周宣王死后,其子宫涅继位,是为周幽王。当时周室王畿所处之关中一带发生大地震,连年旱灾,人民生活困难、背井离乡,社会动荡不安。而周幽王无道荒淫,整日吃喝作乐,不思进取,重用佞臣虢石父盘剥百姓,国内矛盾日益激化;对外攻伐西戎而大败。这时,大臣褒珦劝谏幽王,周幽王不但不听,反而把褒珦关进了监狱。

  褒珦的族人千方百计要把褒珦救出来。于是他们就把美女褒姒献给了幽王,幽王见了漂亮的褒姒,两眼都看直了,马上立她为妃,同时也把褒珦释放了。

  幽王自得褒姒以后,十分宠幸她,褒姒虽然生得面如桃花,却愁眉不展,自进宫以来从来没有笑过一次,幽王为了博得褒姒的开心一笑可谓是费尽了心机,可是褒姒终日不笑。为此,幽王竟然悬赏求计,谁能引得褒姒一笑,赏金千两。佞臣虢石父给周幽王出了一个馊主意,提议用传递紧急军事报警信号的烽火台一试。

  西周为了防备犬戎的侵扰,在镐京附近的骊山(在今陕西临潼东南)一带每隔几里地就有一座烽火台,一共修筑了20多座。哨兵一旦发现犬戎进袭,就会立刻点燃烽火,邻近烽火台看到后也相继点火,一路传递信息。诸侯见了烽火,就必须赶来救驾。

  虢石父献计令烽火台点起烽火,招引诸侯前来白跑一趟,以此逗引褒姒一笑。昏庸的周幽王采纳了虢石父的建议,马上带着褒姒,由虢石父陪同登上了骊山烽火台,命令守兵点燃烽火。一时间,狼烟四起,烽火冲天,各地诸侯一见警报,以为犬戎打过来了,纷纷带领本部兵马火速赶来救驾。当他们到了骊山脚下,连一个犬戎兵的影儿都没看见,只听到山上声乐阵阵,一看是周幽王和褒姒在上面饮酒作乐。周幽王派人告诉他们说,辛苦了大家,这儿没什么事,不过是大王和王妃放烟火取乐,诸侯们才知道被戏弄了,怀怨而回。褒姒见千军万马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而且都是惊慌失措,觉得十分好玩,禁不住嫣然一笑。周幽王大喜,立刻赏虢石父千金。

  周幽王为进一步讨褒姒欢心,又罔顾老祖宗的规矩,废黜王后申氏和太子宜臼,册封褒姒为后,褒姒生的儿子伯服为太子,并下令废去王后的父亲申侯的爵位,还准备出兵攻伐他。申侯得到这个消息,先发制人,联合缯侯及西北夷族犬戎之兵,于公元前771年进攻镐京。周幽王听到犬戎进攻的消息,惊慌失措,急忙命令烽火台点燃烽火向诸侯求救。诸侯们见到烽火狼烟以为是大王又在闹着玩,都不再理会。

  犬戎兵马没费多大功夫就蜂拥入城,周幽王带着褒姒、伯服,从后门仓皇逃向骊山。途中,他再次命令点燃烽火。烽烟虽直透九霄,还是没有一个诸侯前来相救。犬戎兵穷追不舍,一路上周幽王的左右也纷纷逃散,逃进了骊宫时只剩下一百余人。周幽王采纳臣下的意见,放火焚烧前宫门,以迷惑犬戎兵,自己则从后宫门接着出逃。还没走多远,犬戎兵又追了上来,一阵乱杀,只剩下被吓得瘫痪在车中的周幽王、褒姒和伯服三人。犬戎兵当场杀死穿戴着天子服饰的周幽王,又从褒姒手中抢过太子伯服,一刀将他毙命,并把美人褒姒做了俘虏。

  此时,诸侯们知道犬戎真的打进了镐京,这才联合起来,带着大队人马来救援。犬戎得到诸侯的大军到来的,把周朝多年聚敛起来的宝贝财物一抢而空,纵火后退去。

  宜臼在申侯、鲁侯、许文公等的拥护下,于公元前770年在申(今河南省南阳市北)即位,是为周平王。因镐京已遭战争破坏,而周朝西边大部分土地都被犬戎所占,周平王恐镐京难保,于公元前770年在秦护送下迁都洛邑(今河南洛阳),在郑、晋辅助下立国。史称东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